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作家彭志强:践行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21 02:01   https://www.yybnet.net/

作家彭志强受访者供图

在不久前举行的西安书博会上,成都市作协副主席、北京文学奖、李杜诗歌奖获得者彭志强的长篇历史散文集《蜀地唐音》颇受欢迎。一个四川人,痴迷唐文化以及唐文化的中心地带——长安,着实让我这个西安人感动。书博会落幕后,记者采访到了他,听他讲起了自己的读书故事。

曾为读书废寝忘食

和很多人从小爱上读书不同,彭志强说自己应该是中师(相当于高中)时期喜欢上读书的。“因为从中考进入中师,那个年代读中师包分配就仿佛端上了铁饭碗,一种与题海战术的应试求学生涯彻底告别,卸掉了压力,心态轻松了,才真正开始喜欢读书。加上中等师范学校培养的是小学教师,这也逼迫我要多读一些闲书,以便真的从事教育事业能开拓自己眼界、丰富自己的学识。”

他说自己一旦遇到好书,真的会废寝忘食,甚至通宵达旦。“像余华、莫言、贾平凹等作家的小说,我基本上都是精读,多数时候都是长时间连贯阅读。”他记得早年读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从晚饭后一直读到次日清晨八九点钟,一口气读完,畅快淋漓。还有一次是当记者时期,从《收获》杂志发现贾平凹创作了最新长篇小说《病相报告》,“因为我提前约了他的专访时间,为了在电话采访里能跟他有话可聊,我通宵读完了此书,熟悉了小说人物和情节,于是那次访谈聊得很嗨,写稿也很顺畅。”

创作长诗集致敬杜甫

彭志强曾被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政府授予“杜甫文化推广大使”,他也坦言对他影响最大的书,就是《杜诗全集》,“可以说我能成为一个诗人,就是杜甫和他的诗歌在文学路上感召我前行,为此,我曾重走杜甫从生到死的诗歌踪迹,创作了一部长诗集《秋风破》,向诗圣杜甫致敬。”

杜甫那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也是彭志强的创作信仰。他说自己这些年不论是诗歌、散文创作,还是小说写作,基本都在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万言书”,做一个坚持田野考察式的行走写作作家。“当一个人读书稍多一点,写作时会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很多语言很多故事都如有神助。所以,多读书,尤其是多读好书,不仅会拓宽眼界、提升才识,更会助推一个作家的成长与成熟。读,写,再读,再写,可以说是如此良性循环地贯穿一个作家的人生始终。事实上,阅读量越大,一个作家才更清楚自己选择哪些题材创作会具有独特价值。”

向年轻人推荐《全唐诗》

彭志强至今坚持每天一到两个小时的阅读,他提倡多读纸质书,尤其要多读一些对工作对生活看上去无用的闲书,非功利性阅读,或许会收获更大。他笑言:“与其无聊时不断刷微信朋友圈,看别人比自己幸福的生活而伤心碎志,不如用读书赶走无聊,让自己内心强大起来,当自己学识和眼界都抵达一个高度时,再和朋友见面聊天不仅更有谈资,关键对方投射过来的眼神会渐渐出现变化。读书,不一定非要成为作家或者学问家,我说多读无用的闲书,正是把无聊变成有聊,此时无用或许就是日后的有用,哪怕仅仅是为了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这种尴尬出现。”

在彭志强的创作生涯中,从2017年的《秋风破》到2019年的《蜀地唐音》《二十四伎乐》,都深扎在唐代的历史文化深处。彭志强告诉记者,他从小喜欢音乐,也学习书法,加上父亲在小学时代就叫他背诵《唐诗三百首》,他觉得自己的生命似乎一直贯穿着唐文化。“事实上,我最早写诗,也是从唐诗转化出来的,所以我对唐代文化一直痴迷。创作《蜀地唐音》《二十四伎乐》,我大量阅读了《全唐诗》《唐诗三百首》中的音乐诗,晚唐音乐理论家段安节的《乐府杂录》,以及《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新五代史·前蜀世家》《十国春秋·前蜀》等历史文献,还有表现唐代石刻、乐器、佛教音乐等方面的专著。迄今,大家都会认为唐诗是中国诗歌史上的‘珠穆朗玛峰’,其实很多人都没有真正读完。所以如果可以给年轻人进行阅读推荐,我就推荐精读《全唐诗》,这是一座大宝矿,或者百宝箱,不论是写作还是了解唐代的各种历史文化,都可以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西安便利店和小超市覆盖率超九成 新型模式购物店成市民“新宠”

便利店给市民生活带来方便记者窦翊明摄今年,西安将精准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购物圈”,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生活品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作家彭志强:践行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