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写给路遥先生的一封信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26 03:51   https://www.yybnet.net/

敬爱的路遥先生:

您好!

您与世长辞近三十年了,世间无数事物都在改变,但您的文字和精神没有变,仍在影响着一代代饱含蓬勃希望的后生,鼓舞我们不向命运低头,不断拼搏!

在《平凡的世界》中,我遇见了您。1975年至1985年,是中国现代史中重要的十年,从“文革”的迷惘中走出来的青年,以独特的方式探寻人生。您巧妙选择了这十年的切入点,带领我们走进“平凡的世界”。这个世界的一点一滴,让我心中泛起涟漪:孙少平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勇于扼住命运咽喉的举动,每每令我热泪盈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双水村,使我感到了国家政策的力量;快被沉重生活击垮的孙少安,在痛哭之后重新振作的过程,让我思考自己的价值;田润叶因李向前的残疾,一瞬间,懂得了很多,担起了妻子的责任,这使我明白了什么是风雨中的成长。

您那些有着陕北高原味道的作品,让我领略到朴实无华的平凡生活,它们如一束光,一束人性的哲思之光,照到我心底,将我的精神生活照亮!

对于劳动、苦难,您总有说不完的话,抒不完的情。您无数次赞扬劳动,劳动是农家孩子第一堂课,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途径;您又无数次书写苦难,苦难是人们走向成熟与坚强的基石,是领悟生活与抗争命运的桨舵,生活正因充满苦难才更加真实。

原谅我,路遥先生。我无法向您描述当今生活的缤纷色彩,经历过艰难的时代,写下了见证历史文字的您,却无缘见到您当年无法想象的繁荣时代。我多想陪着您走在大唐芙蓉园中,观看富丽堂皇、雄浑宏阔的皇家园林;多想同您一起漫步于繁华的钟楼商圈,感受这座正向国际化大都市阔步迈进古城的巨变;多想带您参观高楼耸立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触摸这迎面扑来的现代化科技时代!

打开您的作品,您就站在我面前,仿佛从未离开这个世界。您教给我的,不仅是文学素养的沉淀,更有做人应有的品德和应该珍视的人性。这些,都让我在这日新月异的生活中,得以保存内心的澄明。谢谢您,路遥先生!

此致

敬礼

您的小读者:牛东月

2019年7月28日

(作者系西安高新一中八年级A1班学生,指导老师:宋晓洁)

新闻推荐

消防队员救助小朋友 “小猪佩奇”来帮忙

消防队员边放动画片,边破拆瓶口。8月24日晚近9时,在西安消防支队凤城六路消防中队,一名家长焦急地抱着孩子来求助,说...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写给路遥先生的一封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