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关注 大唐芙蓉园 古老祈福仪式表达美好心愿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16 04:59   https://www.yybnet.net/

2019大唐芙蓉园中秋祭月大典。

■文/记者张潇图/记者冯炜

“在这里赏月犹如回到大唐盛世,觉得特有仪式感,所以专门带孩子看看。”9月13日晚,大唐芙蓉园举办了中秋祭月、拜月仪式。这是一种古老的祭祀仪式,表达了人们祈求月神降福人间的一种美好心愿。

本次“大唐芙蓉园中秋节活动”,是西安市“我们的节日·中秋”市级主题示范活动,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大唐芙蓉园景区承办。为丰富广大游客的游园体验,园区准备了别出心裁的中秋节目,带着大家共度充满仪式感的中秋之夜。

伴随着古朴悠扬的音乐,盛唐宫女们跳起优美的祭月舞蹈,在皇帝、贵妃、嫦娥以及文武百官的带领下,整个祭月大典按照陈设、就位、祭月、盥洗、上香、祭酒、读祝、拜月、从献、礼成、餕(jùn)的流程进行,实景再现盛唐时期恢弘正宗的祭月仪式。

中秋节期间,园区彩霞长廊的灯笼上都挂起有趣的灯谜,游客朋友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若答对灯谜还有精美小礼品相赠。中秋节期间,园区特举办“蒙眼吃月饼”比赛活动,主持人现场邀请游客参与比赛,参赛人员分为两组,每组分别选出吃货、记录官各一人。吃货戴上眼罩,负责吃月饼、识别味道;记录官负责喂给队友并写下月饼口味。最先吃完四种口味月饼并回答正确说出味道的获得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观演船票一张。

大唐芙蓉园年度钜制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刚刚完成首次试演。《大唐追梦》是以“曲江游宴”为原创题材,以芙蓉园历史渊源为大背景,以诗仙李白为人物贯穿,以“将进酒”词牌为基调,引众行舟穿越千年,在游船幻境中完成超现实的视觉体验和文墨之美,带领游客体会那时的曲江意境和盛唐皇朝气韵。

中秋小长假期间,游客们欣赏了盛世迎宾盛典、大唐茶礼、大唐宫廷乐舞等精彩演出,还参与嫦娥直播、李白讲唐等互动活动,身临其境感受大气恢弘的盛唐皇家气象,体验妙趣横生的唐风中秋盛会。

嘉会坊

月光剪影家书万金

■记者张潇实习生杜荣

一位来自河北的年轻姑娘,在明信片上写道:燕赵有亲,望女于心。她读完大学后就留在了西安工作,一年只能回家两三次。中秋之际,她在明信片上打印了自己的照片,写上了对家人的思念以及祝福,并将这份思念之情寄出。这是9月12日,由市委文明办主办、高新区文明办承办的“剪影寄明月家书慰思情——‘我们的节日·中秋’”全市示范活动,在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嘉会坊的感人一幕。

声情并茂的经典诵读,悠扬婉转的民乐演奏,婀娜优雅的民族舞蹈以及活力四射的乐队演唱,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梵高先生乐队的一首《海阔天空》更是引得全场大合唱,演出赢得了阵阵掌声。把“花好月圆中秋时”倒过来说,你需要反应多久?中国传统五大节日是哪几个?趣味十足的互动小游戏、民俗常识问答,兼具文化内涵与欢乐,带大家踏上传统文化之旅。

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活动现场被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浓厚传统文化氛围的场景。以中秋团圆为主题、巨型高新特制月饼盒为造型,打造出炫彩霓虹灯装饰的月饼剪影屋,号召步履匆匆的人们,走进屋内和家人一起拍下一抹温暖的剪影。扮成玩偶熊的工作人员,摆出各种造型,“萌翻了”不少观众;穿着汉服的姑娘,在剪影屋扬起袖衫,剪影犹如嫦娥奔月,引得人们纷纷前去体验拍照。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一行思念、言少情深。高新区联合中国邮政推出定制版明信片,现场为市民免费打印家书。人们可以在明信片上选择自己喜欢的照片或文字并打印出来,加盖上高新区定制版中秋邮戳,将自己的思念免费寄出。

新闻推荐

西安收获空气质量“五连优” 追平历史最佳纪录

本报讯(记者马昭)记者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了解到,9月10日至14日西安市连续收获了5个优级天。今年这个“五连优”...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高新易联中冠奏凯2019-09-16 04:10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 大唐芙蓉园 古老祈福仪式表达美好心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