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免费为2万多名7~9岁 儿童进行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20 04:45   https://www.yybnet.net/

爱护牙齿从小做起IC photo供图

2019年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引起儿童饮食结构和习惯等改变。西安市3~6岁儿童乳牙和7~9岁儿童第一恒磨牙患龋率呈上升趋势。专家提醒,每天有效刷牙两次,提倡使用含氟牙膏,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今年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19日,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西安经开第一学校(名京校区)联合举办了爱牙日宣传活动。研究表明西安市大多数儿童口腔卫生知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良好口腔卫生行为习惯尚未养成。儿童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城市优于乡村,女孩优于男孩,高年级优于低年级。孩子们普遍掌握不好的知识点及知晓率分别为:牛奶、蔬菜、水果、花生对牙齿健康有好处(23%);经常吃零食、经常喝饮料、睡觉前吃东西可能引起“蛀牙”(60%);含氟牙膏对牙齿有好处(70%);黏附在牙面上的细菌是引起“蛀牙”和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74%)。专家建议就这些易错点有针对性地对儿童进行健康教育。

专家表示,第一恒磨牙(即“六龄齿”,6~7岁萌出),咀嚼功能强大,对其余恒牙的萌出和排列有定位作用,对牙齿正常咬合、上下颌骨及面部的正常发育有重要意义,它是儿童最早萌出,患龋风险最高的恒牙。西安市7岁儿童第一恒磨牙完全萌出率为89%,牙齿仅萌出一两年,患龋率就已经接近20%。患龋率随年龄增加,城市高于农村,女孩高于男孩。

专家提示家长们,要密切关注孩子第一恒磨牙萌出情况,一旦萌出,尽早带孩子做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乳牙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口牙,虽然早晚要掉,但它可是带着重要任务来的:辅助宝宝发音,利于咀嚼发育,协调面部美观,为恒牙维持生长空间。西安市3~6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56.24%。2008~2019年西安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累计为260253名7~9岁儿童提供了免费窝沟封闭服务,适龄儿童平均覆盖率为24%。共有108724名3~6岁学龄前儿童享受了每年两次局部用氟服务。

即日起,西安市启动新一轮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对全市小学生开展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在600余所项目学校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和龋病筛查,免费为2万多名7~9岁儿童进行7.5万颗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特别关注农村贫困儿童。继续为新城区和雁塔区60所幼儿园的1.5万名3~6岁儿童提供两次局部用氟防龋服务。7~9岁儿童可由家长陪同,持学校发的“告家长一封信”,签订“知情同意书”,到定点医疗机构参加窝沟封闭活动。氟化物防龋活动由项目幼儿园统一组织,家长接到通知后,只需要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由医疗机构入园集中提供服务。记者张黎娜

新闻推荐

百家号内容创业中心落地西安

本报讯(记者张永宁)9月17日,百度百家号内容创业中心正式落地西安,将利用百度“搜索+信息流”的双重引擎及百度内容生态的优势...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免费为2万多名7~9岁 儿童进行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