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每天刷完牙 您还需要来根牙线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20 04:38   https://www.yybnet.net/

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每个人都需要天天刷牙,可又有多少人真正把牙齿刷干净了呢?看得见的软垢、食物残渣可以通过漱口、刷牙清除,要说到看不见的,就不得不说到牙菌斑。专家表示,牙菌斑才是严重影响口腔健康的祸首。

牙线能有效去除牙菌斑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滕蕊医师介绍,牙菌斑是口腔内的细菌、水、蛋白质、糖等成分组成的薄膜,附着在牙齿表面,不能被中等力度的水(漱口)冲去,是致病菌存在并生长的场所。可以说,我们所做的一切牙齿清洁工作,目的都是为了减少牙菌斑。

长期以来,已经达成的共识是,用牙刷不能有效去除牙齿邻间隙的牙菌斑,单纯的刷牙只能清除约65%的菌斑,剩下35%的牙菌斑都在牙齿邻接面(牙缝)、部分牙龈缘下以及牙齿排列不齐造成的死角里藏着,这些牙菌斑如果长期存在,除了可能引起牙齿邻面的龋病,还可能转变为结石,刺激牙龈,加重牙龈炎、进一步引起牙周病。而牙线是对刷牙很好的补充,可以去除牙齿邻面的菌斑。

这就是为什么即使刷完牙再使用牙线依旧可以拉出残渣,能闻到一丝臭臭的味道。作为最常推荐使用的清除邻面菌斑的方法,牙线能有效地清洁牙刷毛所达不到的位置,适用于大多数人。

儿童更有必要使用牙线

滕蕊医师表示,现在一部分成人有使用牙线的习惯,但绝大多数儿童却没有。很多人心生疑问,儿童也需要清洁牙齿间隙吗?答案是肯定的。从幼儿口内存在两颗相邻的牙齿开始,就应该由家长进行齿间清洁了。我国的儿童乳牙患龋率非常高,乳牙比恒牙更容易龋坏,也很容易患邻面龋。这除了乳牙本身有矿化程度低、抗酸力弱等组织特点,婴幼儿饮食多为牛奶、水果等发酵产酸的食物,也和幼儿掌握不了有效的清洁方法,家长又长期忽视有关。

牙医在临床上会建议每天坚持使用牙线,仍然有些爸爸妈妈担心,使用牙线会不会把牙缝撑大了?其实正确使用牙线不会使牙缝变大。由于牙齿本身就有一定的天然动度,可以轻微的前后左右移动,牙线可以利用这一“动度”轻松进去;牙线本身也会变形、变扁,更容易通过狭小的缝隙。但是在使用牙线的时候不要用力过大,突然的大力会损伤牙龈导致牙龈出血。

偶尔有家长反映,使用牙线出现拉丝的情况,询问是牙线质量问题还是牙齿问题?教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排除方法:如果牙线很容易出现拉丝的情况,并且还总是在某一个牙缝出问题,那说明这个牙缝里有牙结石,或者这个牙缝有龋坏(蛀牙)问题,再或者这个牙缝的龋齿充填物出现了问题,需要去看看牙医了。

滕蕊医师建议,全套口腔清洁秘笈就是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两分钟,每日两次;使用牙线,每日一次;以及定期去医院让牙医进行常规检查。彭朔

新闻推荐

唐诗中的街衢与名花 □刘宁

唐诗咏长安是中国文学中最绚烂的奇葩,在这些诗歌中最耀眼的是展现长安街衢和街衢上争奇斗艳的名花景观。长安街衢...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天刷完牙 您还需要来根牙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