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发布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10-12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

◆增加学位38.95万个

◆设立三年不低于50亿元的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

本报讯10月10日,《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西安市将立足实际,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西安市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办学活力;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满足新增学位刚性需求。同时,西安市将完善人口规模与学校布局相适应的教育设施专项规划,重点解决好西安曲江新区、西安经开区等区域的学位供给矛盾。2020年秋季入学前,西安市将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0所,新增学位16.44万个。

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到2021年,西安市将实现公办幼儿园提升改善项目全覆盖,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西安市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优化特殊教育学校布局,扎实提高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质量。

保障编制配备,深化用人机制改革。2019年,西安市在42所公办学校实施总量控制、学校聘任、经费包干、自主管理的用人制度改革试点,适时总结推广;落实公办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可在编制20%内自主聘用专业教师政策,建立企业人才和职业学校教师双向聘用制度;赋予教育部门确定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权限,支持学校搞活绩效工资“二次分配”,杜绝平均主义;着力加强校(园)长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大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力度,持续加大师资培训力度。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西安市将设立2-4亿元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每年对200所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学校给予奖励;每年市级单列专项资金500万元,对“名校+”工程中工作突出的“名校”与“+校”的校长、管理人员及教师予以奖励;市级设立三年不低于50亿元的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

(刘曌琼)

新闻推荐

第八届中国西部跨采会开幕 468家国际买家 齐聚古城觅商机

本报讯(首席记者轩辕杨子)10月11日上午,为期三天的第八届中国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暨中国(西安)进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第八...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发布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