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两届奥运会羽毛球冠军张宁接受本报专访 国羽人才断档缺乏拼搏精神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0-13 05:08   https://www.yybnet.net/

张宁为古城球迷奉献了一场表演赛

张宁是国羽昔日鼎盛时期的代表球员,也是首位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单打冠军的选手。昨日在参加于西安举行的丝绸之路羽毛球大奖赛期间,张宁接受了本报的专访。在她看来,如今国羽之所以不如过去那么强大,是因为现在的队员缺少过去老队员的吃苦拼搏精神,但张宁也认为,明年东京奥运会国羽在每个项目上都有机会冲击金牌。

去年低调离开国羽

张宁是一名大器晚成的球员,直到2003年28岁时才首次获得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宁站上了女单冠军领奖台,4年之后在北京,33岁“高龄”的她在女单决赛中2∶1击败谢杏芳,成为首个在奥运会羽毛球单打项目上实现卫冕的选手。当年11月,张宁退役并成为国家队教练,随后培养了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等一批优秀球员。2012年在伦敦,国羽实现了五冠王伟业,张宁怀有身孕仍坚持带队,一时被传为佳话。

去年汤尤杯结束后,张宁低调离开了国家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表示,以前自己一直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即使是当了母亲之后主要心思也是在队里,“去年回归家庭,可以好好陪伴家人了。”她说。不过,张宁并没有远离羽毛球,如今其正致力于青少年羽球人才的培养,“主要是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国内青少年身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也是希望能够培养更多的高水平选手,目前国家队所遭遇的困境,也正是因为出现了人才断档。”

队员缺乏拼搏精神

张宁是国羽巅峰期的亲历者,那些年这支队伍是中国体育的“王牌”,伦敦奥运会更是豪取全部五枚金牌。然而到了里约奥运周期,国羽出现了危机,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选手“老的老、小的小”,最终拿到了两块金牌。“一支队伍要想保持长盛不衰,必须能够持续良性发展,后备人才要能跟得上,目前国羽就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张宁对记者说:“另外,如今这批队员跟我们那时候比,在拼搏精神、荣誉感责任感方面欠缺一些。”

目前这支国羽,单打项目的退步最为明显,在张宁看来,单打比双打项目更难,对于体能的消耗更大,只有付出更多才能有收获,“大家都知道日本队的山口茜,身高只有1米56,她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肯定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所以我也希望我们的年轻队员能够多吃苦,一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

东京奥运仍有机会

也正是因为后备人才实力有限,林丹等老将才继续征战。谈及林丹的坚持,张宁也给予了肯定,“林丹现在还能打,首先是年轻队员没有冲击他的实力,我也是打到了33岁,如果一名球员认为自己还能获胜,那为什么不坚持呢。这种坚持实际上并不是为了某一项赛事的冠军,而是希望能够争得更多的荣誉。因为当一名队员拿过很多次的冠军之后,就越会有那份责任,为祖国为球队贡献力量。”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国羽进行了诸多改革,但目前来看想要重回巅峰还需时日,不少人甚至看衰国羽,认为国羽东京奥运会的成绩将不如里约奥运会,但在张宁看来五个项目都有争冠的可能,“混双是目前大家都比较放心的项目,其他项目会觉得没有把握,但我认为也都有机会。2012年在伦敦拿五块金牌时其实谁都没有想到,所以只要做好自己、相信自己,一切就都有可能。比如女单,陈雨菲也曾战胜过其他顶尖高手,参加大赛除了实力之外,心理等方面也至关重要,希望国羽队员能够摆正心态,全力去拼每一个对手,祝愿他们在东京取得好的成绩。”文/图首席记者闫斌

新闻推荐

阳光村记忆 □李永安

阳光小区一角作者供图“阳光村”这个名字听上去一派欣欣向荣,让人心生向往。那么它在哪里呢?相信许多老西安也答不...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届奥运会羽毛球冠军张宁接受本报专访 国羽人才断档缺乏拼搏精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