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劳模书家张天仓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0-16 07:05   https://www.yybnet.net/

徐崇林

张天仓老先生酝酿着搞一个书法展和出一本书法集,我在敬佩之余亦深受鼓舞。天仓先生已逾杖朝之年,“杖朝”一词出于《史记.王志》:“八十杖于朝”,意谓八十岁可拄杖出入朝廷。年逾八旬的天仓先生步履稳健,声音洪亮,我曾说先生是“登朝无须杖,挥毫展精神”,现又出书办展,实在是可喜可赞!因此,我很想为他说几句话。

我们今天身处的自媒体时代,恰似一个大集市,人流密集,环境嘈杂,每个人都可以发声。而你的话能不能够引起别人的注意,关键在第一句,那么,我现在郑重地向大家介绍———张天仓,劳模书家。

而今介绍书家,大多是,书法家、著名书法家、最具影响力书法家,等等。而劳模书家,可能鲜有所闻。但对张天仓先生来说,确是实至名归。天仓先生一直在企业工作,他做过厂长,当过省级劳模。年轻时,就对中国书画情有独钟,上世纪60年代初,曾在西安美院学习且师从画坛巨匠石鲁、何海霞,后转攻书法。大凡我们赞誉一个书法家时,往往喜欢用“几十年临池不辍”来形容其刻苦用功、持之以恒。若将“临池不辍”用于天仓先生,就显得苍白和轻率了。他是在用劳模精神研习书法。大家都知道,随着时代的发展,劳模被赋予越来越多的时代内涵和元素,但劳模的基础始终不变,那就是以劳动为基础而爱岗敬业。天仓先生在勤奋工作之余,便将自己交给了代表着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和民族文化永恒魅力的民族符号———中国书法。他在书山跋涉,如痴如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劳动,浸淫书法,心无旁骛。他临甲骨,摹钟鼎,习秦篆,写汉隶,师二王,学颜柳。青灯黄卷,读历代法帖,夙兴夜寐,取百家之长。即使在今天,天仓先生依然是每日笔耕不辍。数十年苦心孤诣,天仓先生终于形成自己多姿多彩的艺术风格,展现给我们琳琅满目的书法精品。他用自己不平凡的经历,诠释了劳模之所以能够成为劳模,最根本的是,只有奋斗才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任何成功都是奋斗出来的!

劳模精神的核心是创新创造。正是通过一代代人的创新创造,人类文明才不断向前发展。同样,中国书法也是通过一代代人的创新创造,才有了5000年的璀璨文明和无与伦比的丰富记载,才有了从结绳记事到甲、篆、隶、草、楷、行的发展演变。张天仓先生在不断学习和继承传统书法的同时,也在思考和探索着创新和变化。诚然,天仓先生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革故鼎新,但能够思变和尝试,已足以让人刮目相看。我记得在去年初夏,天仓先生拿来一幅他以隶变之体书写的王羲之《兰亭序》,观之确如清风扑面,耳目一新。《兰亭序》乃天下第一行书,古今书写者数不胜数,但多见行书。隶变是汉字由篆书演变为隶书的过程,字形变圆为方,线条变弧为直,笔画变繁为简。隶变是古今文字的分水岭。天仓先生游弋在2500年前,寻找着篆与隶间的感觉,体悟着汉字构筑中笔画的长短、主次、曲直、斜正、向背、增减、呼应、揖让等各种对立的形式,发挥着书家丰富的审美思维,的向人们展示隶变作品《兰亭序》,令人叹为观止。

劳模精神的底色是甘于奉献。一代代劳模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我曾说过,凡是热爱书画的人,不管是消遣还是涂鸦,不管是意识到还是没有意识到,都在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都在用向善、向上的精神影响周围的人,都在为社会做奉献。天仓先生更是如此。同道们经常会见到他提着一包包用各种书体书写的唐诗宋词、名言警句,钦佩之余总是夸赞他。先生总是微微一笑,谦虚地说,我是玩呢!这岂是一个“玩“字了得?这早已成为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举动。多年来,他书写的《道德经》《论语》《唐诗300首》、毛泽东诗词等长卷和巨幅作品,被许多单位和社会各界广为收藏。他在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等书画大赛中总是斩获金奖,他也多次当之无愧地被评为“中华夕阳红文艺先锋人物”和“中华老年爱国文艺家”等光荣称号。前不久,天仓先生拿着一摞作品交给我说,“会长,麻烦你,送给喜欢的朋友。”望着这足有百余幅、整整齐齐、并精心装在自己书法袋的作品,我凝视着老先生爽朗的笑容,油然而产生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一种洗礼和一次激浊扬清的顿悟:劳模就是劳模,他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感染着你,他在不经意间迸发出催人奋进的力量。

天仓老先生以劳模本色和劳模精神书写着自己的翰墨人生,平凡但精彩,忙碌且充实。天仓先生和许多老一辈书画家所体现出的人文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价值观、道德观和人生观,展示了中华民族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体现了我们伟大民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在今天这个千帆竞渡的伟大时代,各行各业都需要劳模和劳模精神,同样,代表着时代前进号角的文化界书画界,更需要无数个劳模书家!

新闻推荐

西安市将新开通 281路和121路公交线路

本报讯(首席记者梁璠)记者15日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优化线网布局,方便市民出行,西安市将于10月17日新开281路公交车,10月1...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何为爱国?2019-10-16 06:00
猜你喜欢:
评论:(劳模书家张天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