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在西安回望长安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14 05:27   https://www.yybnet.net/

□亚夫

阎立本笔下的昭陵六骏,见证着李唐王朝初创的跌宕;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上的五花马,在熙来攘往中感受着当世的繁华。不知是怎样的一匹骏马驮着46岁、刚中了进士的孟郊踏马长安,高歌“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两年后,小他21岁的白居易,享受了同样的荣光,匠人一笔一画在慈恩塔上刻下他的名字,27岁的他写下“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顾盼自雄,志得意满。

无限长安,在诗句里;现代西安,就在眼前。

慈恩塔,就是大雁塔,648年,太子李治为母亲追福修建慈恩寺,四年后的652年,求法取经归来、译著等身的玄奘法师受命修建大雁塔存放经书;塔,也用于记录金榜题名者。入世和出世,在这里都妥当安放。

秋雨微凉,站在近处看大雁塔,拙朴浑厚,塔身微斜,却是渊渟岳峙。这座屹立了1300余年的砖塔,倾听着盛唐余音,目视长安到西安一路上的繁华寂寥,沧海桑田,生长变迁,峰回路转。

与雁塔题名有关,是大雁塔东南方5000米外的芙蓉园里的盛筵。每逢农历三月三,唐代新科进士正式放榜,芙蓉园里,他们把酒言欢,歌之舞之,唱之饮之,谓之曲江宴。

今天西安曲江的芙蓉园所在,秦王朝时开辟为皇家禁苑宜春苑。隋文帝进行了升级改造,更名为芙蓉园。魏晋南北朝曲水流觞引入芙蓉园,君臣作乐谓曲江流饮。大唐之初,几位皇帝先后为这一皇家禁苑添砖加瓦,并解禁为公共园林。独属转为共享,注脚着民本的盛唐。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今天的大唐芙蓉园天天都是三月三。星罗棋布的唐风建筑之刚和细柳烟波流水飞瀑之柔相得益彰,八百里秦川的大气、富庶和精致都在眼前。华灯绽放,曲江池更是美到不可方物。

站在大雁塔上南望,杜甫曾辗转于此。他写下“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时踌躇满志,奈何考场官场不得志,甚至在一次和诗时也失意而回(两省中书舍人贾至《早朝大明宫呈两省僚友》曾请同仁和诗,轰动文坛),这个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用“少陵野老”这个号,标注了这里的这段时光。历史最终给了“诗圣”以公允的评价,时代也把这个“野”字幻变成今天精美的雕塑和现代建筑:玄奘广场、贞观文化广场、开元庆典广场连成一线,两边是具有现代服务功能的唐风建筑,1500米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尽显繁华。

初来乍到的深夜,乍见大唐不夜城,惊叹于其庞大气象。

在西安感受盛唐不能不去城北龙首原的大明宫。“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诗人王维这两句诗中提到的宫殿,就是大明宫。纪录片《大明宫》用图像展现了史上最大宫殿的恢宏。看过这部片子再看今天的大明宫遗址——时间是最强大的造物者,当年巍峨的宫殿定格为堆土。人们闲情来往,边上草木枯荣。

王朝之气曾凝聚于脚下每一寸土地,施为者在这寸土寸金之地,留下一片旷野,不疾不徐,不动声色,谨慎落笔。墙基是那个墙基,风是原来的风,人不是旧时人。

在遗址上复建的盛唐第一门——大明宫丹凤门,古老的五条门道中三条半经挖掘呈现于眼前,声光科技复活了当年景象。走过丹凤门,旷野中,风过来寒暄,似乎,梨园的曲也响了起来。

权倾天下终究三尺尘沙。敬畏历史是因为相信时光无敌;敬畏当下,是因为相信未来。

在西安几日,时间变得浓稠,随便一抓就能拉住,一抬腿就能溯游回到过去。

穿插在过去和今天,西安成了一幅画,这边厢疏可跑马,那边厢密不透风;这一片浓密厚重,那一片不着一色;这一落大刀阔斧,那一提举重若轻……十三朝古都,其丰富而稀缺的历史文化遗存,在时光里酝酿沉淀,伴随着一个民族的复兴而散发着新的芬芳。

过去无法臆造,未来可以把握。还有什么比饱满厚重的历史能让一个城市更骄傲?专家说,古都西安在历史文化资源向文化旅游资产转化路上,为人类文明传承保护进行了有益尝试。小我、当下,还是高远,全人类,答案写在那里。历史学家卡林顿·古德里奇在《中国人民简史》中感叹,“长安是有世界性格的都城”,我想,长安是,西安依然。

作者单位:金华晚报

新闻推荐

她是群众的“好大姐” 公安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先进事迹侧记

郝世玲和群众一起包粽子(资料照片)微信上,郝世玲给自己取名“郝大姐”,对街坊四邻有求必应;微博上,她开通“郝大姐的微博警...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西安回望长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