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30名“小小城墙守护人”登上西安城墙 小手触摸历史 体验文保工作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17 04:33   https://www.yybnet.net/

小朋友们体验城墙文保工作讲解员给“小小城墙守护人”讲述城墙历史孩子们有许多感触,心中也萌发出爱护文物遗产、爱护西安城墙的种子。

“谁知道西安城墙有多高?”“你们知道西安城墙是哪个朝代建立的吗?”昨日上午,在西安城墙尚武门到西北城角段上,随着一只只小手踊跃举起,由西安城墙管委会、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联合本报发起的西安城墙亲近月系列活动之一——“小小城墙守护人”活动正式开始。一上午的时间里,30名“小小城墙守护人”在专业文保人员的带领下,近距离体验“城墙医生”辛劳而精细的角色,在他们小小的心中埋下了爱护文物、爱护城墙的种子。

30名小朋友

争做“守护人”

昨日上午10时,由本报和西安城墙管委会等共同征集的30名“小小城墙守护人”,由尚武门登上城墙。“西安城墙太伟大了!”10岁的刘高原来自西安高新区第二小学,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西安孩子,这是他第一次登上城墙。在通往城墙的登城马道上,刘高原就忍不住感叹,一路上,他好奇地到处观看,小心翼翼地触摸着一块又一块的城砖。

“你们知道西安城墙都有哪些城门吗”“谁知道城墙有多高”……在尚武门至西北城角段的57、58号马面上,西安城墙的讲解员对30名孩子讲述着城墙的历史与知识,孩子们听得专注又认真,有趣的互动问答不时引起旁观大人的阵阵笑声。

随后,30名“小小城墙守护人”戴着头盔,在专业文保人员的带领下,有序深入到城墙文保工作第一线,体验如何给城砖预湿处理、如何让城砖铺得更平整更牢固。近距离接触文物遗产,体验西安城墙文保工作。

“西安城墙处处是文化,步步有历史,这样的活动太难得,也太有意义了。”刘高原的妈妈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城墙边长大,成年后家搬到了高新区,工作忙碌加上孩子学业压力大,因此经常路过城墙,却是第一次登上城墙。“没想到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孩子就如此感兴趣。”

特殊的5岁志愿者

登上城墙

“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与城墙近距离接触,更加全面地了解城墙,相信他将来一定会用行动爱护城墙,爱护西安。”在这次“小小城墙守护人”活动中,5岁的TiMi(小名)是最小的一个孩子,也是破格选出的一名小小文保志愿者。

TiMi患有世界罕见病戈谢病,也是西安市目前唯一一例戈谢病儿童患者,本报曾经报道过TiMi与病魔抗争的故事,引来不少读者关注。此次本报征集“小小城墙守护人”,TiMi的妈妈也替孩子报了名。“孩子平时喜欢唱的歌就有《西安人的歌》,整天哼哼‘六百年的城墙如今让你随便触摸’,我们也想借这个难得的机会让孩子近距离接触城墙。”TiMi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现在恢复得非常好,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孩子的读者。

昨日的活动中,TiMi虽然年龄最小,但听起城墙的历史却格外认真专注。当体验城墙修复工作时,他特别开心,拿起工人们使用的榔头,干起活来也是有模有样。

参观体验环节结束后,TiMi意犹未尽,得知孩子的特殊情况后,主办方又为TiMi延长了体验时间,工作人员带着孩子又体验了一次“城墙小医生”的角色。“城墙真漂亮,我好喜欢城墙,以后我还要来。”TiMi稚嫩的话语打动了现场许多工作人员。

希望更多市民

了解城墙爱护城墙

通过跟随城墙文保工作人员的脚步,细数城墙每一块城砖背后的故事,了解城墙文保人员不为人知的工作,孩子们都有着许多感触,心中也萌发出爱护文物遗产、爱护西安城墙的种子。

来自小雁塔小学的王昕怡说:“这次体验,不仅让我们了解到城墙修复工作的辛劳,还让我们看到专家如何给城墙‘治疗’病害部位,让我们对城墙更加了解,更加喜爱了。”活动结束后,30名“小小城墙守护人”获得了由主办方特别定制的城墙大礼包及“小小城墙守护人”荣誉证书。

“源源不断地把西安城墙更多更好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是我们全体城墙人一直努力的方向,对于这样一座历尽沧桑的庞大遗产而言,守护它需要全民的力量参与进来。我们此前也推出了‘城墙守护人计划’,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让文化遗产融入大众日常生活,构建公众对西安城墙文保的主人翁意识。延伸而来的‘小小城墙守护人计划’,也是希望把保护城墙、文化传承的种子种在孩子们心中,运用文化的力量来传播公益,用年轻、开放、多元、融合的姿态来开启全民公益的新热潮,让大家懂得保护城墙不是一代人或者是几代人的责任,而是代代相承的一项事业。”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恬说,今年是《西安城墙保护条例》颁布十周年,希望更多市民走近城墙,了解城墙,爱护城墙,也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全民文保”的理念深入到更多人的心中。

文/记者王涛图/记者翟小雪

新闻推荐

司机被自家货车碾轧身亡 交强险该不该赔? 鄠邑区法院:司机已转化为交强险中的“第三者”支持原告赔偿诉求

如果司机在驾驶过程中被甩出窗外又遭自己的车碾轧身亡,自家车辆的交强险能赔吗?11月15日记者了解到,鄠邑区法院道路交通...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0名“小小城墙守护人”登上西安城墙 小手触摸历史 体验文保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