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印象”歌曲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发起邀请 370余万网友选出 最具代表性的西安之歌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17 04:43   https://www.yybnet.net/

颁奖盛典现场歌手在演唱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西安印象”。印象中的画面有秦砖汉瓦、石刻碑帖,有雕梁画栋、也有霓虹闪烁……关于西安的风情、西安的韵致,三天三夜也诉不尽道不完。假若用一首歌来概括西安,究竟什么样的旋律与歌词,才能真正意义上的代表西安,唱出西安人的情感与心声?

前一段时间,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导、西安广播电视台主办、西安市音乐家协会协办的“西安印象”歌曲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球发起歌曲征集邀请。600余首经音乐人精心创作的歌曲如雪片般飞往组委会,人们用歌声传诵着西安,赞美着西安。其中部分作品经网络传播,已飞入千家万户,成为年轻人心目中名副其实的“网红”歌曲。16日晚,在西安广电中心石榴花剧场举行的盛大颁奖盛典上,32首获奖作品逐一亮相,那些经典唯美、抒情悠扬的旋律,触动了众多现场观众,和无数场外网友的西安情缘。

打造西安城市音乐名片

32件获奖作品表达古城意蕴

西安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是城市音乐创作的肥沃土壤,也为广大音乐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滋养。为加快“音乐之城”建设,打造西安城市名片,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导、西安广播电视台主办、西安市音乐家协会协办的“西安印象”歌曲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球发起歌曲征集邀请。征集令一发,立刻在音乐界及社会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同时,西安音乐广播、西安电视台、西安网、榴花直播、西安新闻网等融媒体平台组成媒体发布矩阵,对“西安印象”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各平台推出了196期“西安印象”征歌特别节目,累计阅读量达150万以上。西安音乐广播征歌特别节目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观看量高达185.6万。

最终,“西安印象”歌曲征集活动共收集投稿作品600余首,经海选、初评、复评、终评四个环节进行优选,32首歌曲进入网络大众投票环节。5天的网络大众评议,共有371.3万网友投票关注此次活动。最终,主办方从371.3万选票中,结合评委评审,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西安之歌”。其中,3首作品获最佳作品奖,8首作品获优秀作品,21首作品获入围奖。

这次征歌活动,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丝路文化高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提升西安城市形象的一项重大文化活动。

颁奖盛典上歌声美妙悠扬

用动人旋律讲述西安故事

16日晚7点,“西安印象”征歌活动颁奖音乐会现场歌声飞扬舞蹁跹,一首首关于西安的歌曲,歌词字字珠玑,旋律如珠玉落盘。那些深藏阡陌的古巷,传诵千古的诗句,车水马龙的街道,美味飘香的小吃,在歌声中入情入景,引发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颁奖音乐会上,首先揭晓了《青春西安》《长安颂》等21首入围歌曲奖。随后,《夜长安》《唐延路》《西安超人》《恋恋德福巷》《飞吧,西安》《如果你路过西安》《一世长安》《石榴花》8首获得“优秀歌曲奖”的作品次第被王建房、程渤智等知名音乐人唱响。每一个音符都饱含着对西安的真挚感情,诉说着对西安这座城市的乡愁与热爱,向大家讲述着地道的西安故事、展示着西安独特的魅力与形象,成为了一张张亮丽的西安“音乐之城”名片。

紧接着,著名青年歌唱家周澎登台演唱了《望长安》《大秦岭》,音乐人崔一乔演唱了《西安生活》。这三首词曲典雅、余味悠长的作品,是网络上人气最高,获得全体专家评委一致认可的作品。可以说,这三首作品分别以高选票实至名归,获得了本次征歌活动中的“最佳歌曲奖”。

贠恩凤、屈塬、冯健雪、韩兰魁等音乐界知名专家对每一首作品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时代楷模、著名歌唱家贠恩凤表示,“今天在一首首城市主题歌曲中,我不仅感受到老一辈音乐人对这座城市的热情和坚守,更感受到了新一代年轻音乐人的活力和希望。‘西安印象’征歌活动,圆了我们长久以来的美好愿望”。

著名词作家屈塬表示:“这些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西安而起,紧扣‘印象’二字,又关照到西安人今天的品格精神。他们的作品,用词曲的融合将我们带入时空画卷,给予我们这座城市前行的力量。”

西安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赵潇松表示,这些音乐作品体现了十足的国际范、中国风、西安味,每首歌都展示了作者精益求精的创作姿态和高超的艺术水准,丰盈着西安古老而又年轻的新形象,希望广大的音乐工作者和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一起,舞动渭水,牵手秦岭,走向世界舞台!

新闻推荐

公安部发来唁电 千余人挥泪送别 西安三位因公殉职民警遗体告别仪式昨举行

昨日,王源、张璐平、王春迎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殡仪馆举行。记者李安定摄本报讯(记者王海鹏)11月16日上午,王源、张璐...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印象”歌曲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发起邀请 370余万网友选出 最具代表性的西安之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