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馆60周年 全国“八办”纪念馆 发展联盟在西安成立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20 04:49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接受革命先烈史唯然后人捐赠的相关文物。记者 张宇明 摄

本报讯(记者张佳)1959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正式设立,从红色联络站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七贤庄的这片遗迹已经走过了整整一个甲子。11月19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馆60周年暨沟通·协作·共享: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止园饭店召开,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也随即正式成立。

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及八路军驻全国各地办事处在抗战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让这些红色遗迹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长陈斌认为,整合“八办”资源,深化历史研究,树立红色教育品牌,是纪念馆在新时代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此次研讨会上,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倡议整合“八办”红色资源,推动各地“八办”纪念馆紧密联系,进一步扩展红色革命教育平台,组建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南京市博物总馆八路军驻京办事处纪念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积极响应并签字。大家一致表示“八办”旧址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是传承优秀红色基因、诠释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红色遗存,是纪念馆在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的成立,为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陈斌说:“未来‘八办’纪念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发展、开拓创新,持续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认真讲好红色故事,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新闻链接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受捐邓颖超送给海伦·斯诺的毛衣

本报讯(记者张佳)一本《西行漫记》让世界了解了抗战中的延安和中国共产党。埃德加·斯诺和海伦·斯诺这对美国夫妇也因此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11月19日,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馆60周年之际,受捐了一件红色的毛衣,它的主人是海伦·斯诺。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后,埃德加·斯诺和海伦·斯诺分别三次来到陕西,在延安等地进行了四五个月的深入采访,把当时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投入抗战的情况,真实地介绍给了世界。他们的作品对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日上午,海伦·斯诺研究专家安危将一件海伦·斯诺穿过的红毛衣捐赠给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他说,1972年11月至1973年1月,海伦·斯诺访问了新中国。周恩来总理委托邓颖超,在北京接见并宴请了海伦·斯诺。邓颖超送给海伦一件红色毛衣,还有两只瓷质小熊猫。

1994-1995年,安危先生的夫人牛建华在斯诺故乡堪萨斯城访学期间,专程去麦迪逊看望了海伦·斯诺。这件红毛衣,就是那时海伦送给牛建华教授并带回西安的。安危代表牛建华将这件珍贵的礼物捐赠给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他希望红色文物能在纪念馆里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了解中国。

与此同时,老一辈革命家史唯然的长孙史顺新、侄孙女史俊琴,谭冰之子谭西宪,红色收藏家雷晴波等人还分别向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捐赠了多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对于充实纪念馆馆藏、深化专题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新闻推荐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初稿)》 公开征意见建议

本报讯(记者李天娇)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会后,法工...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馆60周年 全国“八办”纪念馆 发展联盟在西安成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