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去南大街水产店买鱼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15 04:08   https://www.yybnet.net/

□高栋

1967年7月我从开通巷小学毕业,之后被分配到西安市第21中学就读;8月下旬我去报到,却被通知教室不够用,报到推迟。于是我就在位于开通巷的家里等待报到通知,闲暇之余帮妈妈干一些家务劳动,如买菜、买煤、买粮等。一天早晨,妈妈给我5元钱叮嘱说:“中午吃鱼,你去南大街水产店买几斤带鱼回来。路上不要贪玩儿,早点回家。”我妈口中的“南大街水产店”当时名为“西安市水产商店”,其位于南大街北段路西。

得令后,我拿着家里买菜用的竹编圆筛筛,将其顶在头上,一蹦一跳地向着南大街进发了。从开通巷北头出来往西拐到东厅门西段,经柏树林十字进入东木头市,出十字路口,我来到南大街北段路西,这里便是“西安市水产商店”所在地,对面路东是“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到了水产店后,我就在门外排队。当时买鱼等水产品不要票证,价格也比较便宜,我依然记得带鱼是0.42元/斤,青海黄鱼是0.29元/斤。

大约排了半小时队,终于轮到我了。我在售票窗口询问:“买5斤带鱼多少钱?”售票员回答:“每斤带鱼4毛2分,5斤2块1毛。”我交完钱后,拿着票据又去另一侧排队拿鱼。排队的时候,我注意到这家商店有一个很特别的“空中递票装置”,就是从售票窗口到售货柜台之间上空拉着一根长长的铁丝,上面装着几个带滑轮的铁夹子。只见售票员用铁夹子夹住各种票据,通过铁丝将其传递给售货员;售货员再将收到的有关票据以同样的方式返回给售票员。铁丝上夹子来来去去,整个商店大堂里听不到售票员与售货员喊话的声音,只有铁夹子来回运行发出的“嗖嗖”声。

又等了半小时左右,轮到我拿鱼了。售货员从铁丝上取下我的票据,看了我一眼说:“你的5斤带鱼?”我回答:“是的,拿大一点的。”售货员则告诉我:“要按顺序拿不能挑。带鱼有大有小,你光挑大的拿,那小的给谁呀?”我觉得她说得有道理,心想给啥拿啥吧。也许是见我不和她顶嘴,售货员便拿了5条大一点的鱼,往秤盘上一放,结果多出3两。售货员从中拿出一条鱼,准备切掉多出的部分。当时天气比较热,我怕她切完后鱼不好存放,急忙说:“不要切了,我补钱。”那位售货员又说:“这可不行,买多少是多少。”我没有办法,只好任她切。称到刚刚好后,售货员用一根草绳把鱼的两头一捆递给我。

我提着鱼出了商店,当时没有手表也不知几点了,于是我来到马路对面的“西安市华山制锁厂”,去厂里传达室看了一眼钟表:已经上午10点半了。那时这家厂子旁边有一条很窄的巷子,可以供我抄近路回家。这巷子呈东西向,宽度仅能过一辆三轮车,两边都是低矮简易的旧房子且高低不齐。巷子住户大都是些手艺人,他们在自家门口支个小桌子,修理钢笔、自行车、门锁头、乐器等,还能给钢笔套上刻字。出了小巷子东口,我继续往东走,经骡马市来到东木头市,之后沿原路返回开通巷。

回到家里已近中午12点,我把买的带鱼放到厨房里,这时才发现竹编圆筛筛不见了。仔细回想,应该是落在水产店了。妈妈得知后批评我:“丢帽落鞋(陕北话,意思是丢三落四)。”匆匆吃过午饭,我急忙赶回南大街水产店,进店后看见竹编圆筛筛依然还在柜台边上放着,这才松了一口气。

新闻推荐

以商引商实现蝴蝶效应 让企业投资西安的信心更强

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府作风,让西安“招商引资”的真诚与执着赢得了企业的称赞,这也让他们乐于“以商引商”,增强了投资...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南大街水产店买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