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良好的家风是细雨润物的教诲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16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关注“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公众号

小时候,我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姥爷是位老中医,姥姥是出名的巧媳妇,他们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许多地方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姥爷与人为善,乐善好施。来找姥爷看病的,无论经济条件如何,他都一样平等相待、一样和蔼可亲。遇到经济条件比较差的病人,还会主动帮着支付药钱。姥姥手巧,不仅针线活出神入化,而且很会设计、绘图,找她帮忙的人也很多,她都很热心。

记得小时候,我和小朋友玩皮球时起了争执,姥爷就走过来拿着球重重地扔到墙上。他扔得越重、反弹回来的力量就越大。“你看,你对别人怨恨、生气越多,别人对你反弹回来的怨恨和生气也是一样的。你对别人友好,尊重帮助别人,别人反馈给你的也是友善和尊重,人和人的交往就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关系啊。”姥爷这样教导我。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曾觉得老一辈的教育理念有些过时,比如姥爷教育我,吃亏才是福。到了中年,我才越来越体会到老人的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无私、善良、仁慈,才是获得幸福、圆满人生的正确途径。怕吃亏、往往吃大亏;贪便宜、往往损失更大。要与人为善,尽量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姥爷非常好学。他八十多岁时,还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听广播。我去探望他,他常常饶有兴趣地跟我讨论国际形势和最前沿的科技,他的好学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我们。

姥爷姥姥勤劳、朴素、勤俭节约,几十年如一日凌晨四点多就起来干活工作,从不允许我们浪费粮食,要求我们每次都把碗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

除夕的第一碗饺子一定是祭祖的,每顿饭最好吃的和第一碗饭一定是恭恭敬敬端给长辈的……直到今天,姥爷姥姥的很多美德还在影响我们的言谈举止,成为最值得传承的家风文化。

良好的家风,是细雨润物的教诲,可以净化社会风气,可以使社会正能量代代相传。让我们传承优秀家风文化,不断为社会培养栋梁之材!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孙丛笑

新闻推荐

全程跟踪 公交站牌旁划车位 乘客上下车真操心

右图:12月10日,兴善寺东街路北701路公交站牌道沿下的停车位都停放了机动车12月10日,西安市民王先生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良好的家风是细雨润物的教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