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城墙全球征春联活动中的温馨故事 一对外国情侣 和他们的春联情缘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06 03:02   https://www.yybnet.net/

外国情侣多福和秋雅在西安与春联结缘受访者供图

西安城墙全球征春联活动已举办了14年,每一年都有很多与春联相关的故事,这也标志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春联文化。而每年的城墙春联的作者,来自五湖四海、很多职业,在今年的春联征集活动的投稿作者中,也有这么一对特别的外国情侣,记者了解了他们的故事。

中国传统文化是两人的爱情纽带

多年前,多福和秋雅还是西班牙的普通大学生,“一带一路”系列文化活动在西班牙成功举办,给他俩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中国文化吸引的他们,选择了西安这个城市继续学习。多福选择来西安是因为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地标;而秋雅的理由更为简单,她想近距离感受触摸西安城墙,感受那古老的风曾穿过的城门洞。

在中国,两人从相遇到相知,再到相爱,用了一年时间。在这一年中,他们一起学会了基础的中文,不仅能进行简单的交流以及书写,还开始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比如书法、纸扎风筝。

随着二人在中国学习时间的增长,他们就愈发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好奇于中国文字的构造和寓意,每个字有字义,组成不同的词就又有新的意思;好奇于书法的不同流派,为什么同一个字可以表现那么多不同的形式;也好奇于各种节日习俗,比如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冬至吃饺子等。

除了在课堂上学习,小情侣每到周末都要去城墙根下转转,在市井间体味和感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手牵着手绕着城墙根溜达,在西安火车站跟大爷大妈闲谝,在朱雀门附近的各种美食小摊吃西安小吃,在城墙根下听流浪歌手的吉他,也学会了哼唱那首著名的《西安人的歌》。

在西安与春联结缘

走街串巷是这对异国情侣接近老西安人生活的重要方式,这一年来,他们溜达着逛了回民街、也逛了永兴坊。前段时间,刚刚上完书法课的他们听说书院门卧虎藏龙,随即决定来学习一番。大大的毛笔挂了一排,几张桌子一摆,精神抖擞的书法家站着提气,感觉一笔就能写出一副春联,多福和秋雅瞬间被震撼到了,而老人也对这两个外国“观众”颇感好奇,西班牙人天生热情,老西安人自古好客,一拍即合,老人邀请两人现场书写春联。

毛笔字之前也歪歪扭扭地写过,但写春联还是头一遭。在老人手把手的帮助下,他俩写出了属于他们的第一副春联。随后,老人把正在进行的西安城墙征集春联活动也介绍给了两位新认识的外国朋友。写春联对于多福和秋雅来说无疑是陌生的,于是二人从网上查到了西安城墙之前悬挂的春联,逐字逐句抄写翻译成简单易懂的文字,请教身边的同学以及之前写书法的老人,弄懂了写春联的基本要求。终于在一个多星期的创作打磨之后,投出了为城墙创作的两副春联。

城墙工作人员也问他们,觉得自己的春联被选中的概率大不大,秋雅哈哈笑了,她说“没想过要得奖,只是觉得这是件特别好玩的事情,能给西安的城门写春联也很有意义。”听完秋雅他们的春联故事,城墙的工作人员也感触颇深:春联是一种非常好的中国传统文化载体,它的存在吸引着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而多福和秋雅也告诉记者,春联的初体验,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奇妙的际遇,他们很享受这次美好的际遇。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自来水管道漏水 天然气迟迟通不了 市药材公司家属院居民盼望小区尽快改造

市药材公司家属院自来水管道井里积水很深家属院内部自来水管道老化漏水,居民均摊水费高;自来水管道井里长期积水,居...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城墙全球征春联活动中的温馨故事 一对外国情侣 和他们的春联情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