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2020年春运专题 —守护温暖回家路

来源:拂晓报 2020-01-15 11:4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20年春运专题—

宿州火车站乘客正在有序检票进站上车宿州火车站乘务人员正在引导乘客有序上车

2020年春运比往年来得要早一些,从1月10日起,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拉开。铁路部门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优化运输组织,创新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提升旅客春运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春运期间,宿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0.3万人次,宿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28.2万人次。在这些数字背后,是铁路部门为确保安全的严阵以待——

新春佳节,游子归家。春运长路串联起家和远方,是旅客们归心似箭的喜悦和挂在嘴边的那句“回家过年”。曾经,春运回家是充满期待却又颇为艰辛的旅程,如今有了更多欢乐。电子客票让回家更便捷,让春运旅程更加智能。回家路越来越通畅,越来越舒心—— 

火车站搭起回家之路

始建于1910年的宿州火车站,一条条铁轨从这里向外延伸。百余年岁月流淌,宿州火车站年复一年“迎来送往”,连接起了宿州和外面的世界。

1月10日上午,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行色匆匆,准备踏上回家的旅途。据了解,今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宿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0.3万人次,同比略有增幅。其中,节前发送旅客6.8万人次,节后发送旅客23.5万人次,预计客流最高峰为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七),单日发送旅客1.3万人次。

“作为火车站的第一道安全关口,安检通道是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的地方,责任也最重。”安检员谢红莲告诉记者,春运除了基础的行包检查,还要做好人工二次检查,安检员要使用手持安检仪对每名进站旅客从头到脚检查一遍,根据铁路进站相关规定,发胶、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均属限量携带物品,容量不得超过120毫升。此外,普通打火机最多只能携带两个,女性常使用的指甲油不得超过20毫升。

“春运不仅是一场旅行,更是一份对团圆幸福的企盼!”对于一名有着6年春运工作经验的客运值班员马昕瑜来说,今年春运40天又将是一个全新的极限挑战。因为选择火车一直是大多数人在春运期间出行的重要方式,临时增开列车、参与志愿者服务对于她来讲,就是意味着高强度的工作。

“呜……” 随着火车一声鸣笛,9时52分,阜新南到上海的1227次列车准时停靠在宿州站,客运值班员马昕瑜戴上制服帽,手持小喇叭开始了常规工作。“请乘客往白线里面站站,带小孩的旅客请注意身边小孩的安全。”面对春运人群,她像往常一样,不慌不忙。

谈到每年的春运,马昕瑜说,她上班6年都很难和家人团聚一起吃个年夜饭。“早上,从家里带来饭,中午在办公室热一下就吃了,没有时间去食堂,不敢多喝水,怕去厕所耽误时间。”但是看到在外漂泊的行人乘坐火车欢欢喜喜地回家过年,马昕瑜就觉得自己从事的服务工作特别有意义。

背起行囊,提着年货,心中念着故乡。埇桥区苗庵乡人刘正红回到家乡的火车站高兴不已,他在杭州打工已有7年时间,做建筑工人。“有8个月没回家了,回家就可以见到家人了。”刘正红满心欢喜。

10时30分左右,经过紧张有序的进站安检等一系列流程后,旅客付元林终于坐上了K348次列车。“我买了10只符离集烧鸡回家,都是新鲜的!”车厢里,一位乘客与邻座攀谈起来。环视车厢,旅客们有的在整理行囊,有的在与家人视频报一声平安,一派其乐融融的场景。“过年啦!”这时,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仿佛踏上归家的旅程,已经算是一种“过年”!这种心情,只有漂泊异乡的游子才能感同身受。 

10时40分,K348次列车缓缓驶离宿州火车站。离家更近了……

电子客票乘车让回家更便捷

在2011年,随着宿州东站的竣工,一列列动车、高铁从此开往天南地北,以更快的速度带给人们出行的便利。

春运首日,在宿州东站入口处,在车站工作人员指导下,熙熙攘攘的人群井然有序地进站候车。记者注意到,从刷身份证进车站,到使用电子客票进站台,今年春运格外智能。

“现在真是越来越‘智能’了,春节回家的心情特别好!”正在候车的小齐是位“80后”,他拿出手机指给记者看:“你看,我订了从宿州东到上海虹桥的高铁票,订票就通过12306,不用到售票窗口排队了;现在改用电子客票,刷一下身份证就能上车……”

自开通互联网售票以来,很多旅客都喜欢在开车当天凭身份证到车站换取纸质车票,然后再进站乘车。然而,一旦遇上节假日高峰,常常会碰上排队长龙使行程延误。这种尴尬不会在宿州东站遇上,因为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鼓励旅客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省去了取票环节。电子客票的广泛使用,大幅节省了旅客在取票、验票、检票等环节的时间,可以说,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迈入了电子客票时代。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乘车时,旅客可打印《购票信息单》或通过网络查询购票信息,并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但购买了电子客票的学生旅客,需在乘车前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学生证以便查验。

此外,打印报销凭证也是今年春运实行电子客票后的一个新变化。铁路部门提醒,“刷证”乘车后如需换取纸质车票作为报销凭证,自乘车之日起30天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自动售(取)票机、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逾期不予办理。

“电子客票节省检票时间,但春运车站客流量大,建议旅客提前到达候车室,以免耽误行程。”宿州东站相关负责人预计,春运40天,该站发送旅客28.2万人次,元宵节后将迎返程客流高峰,日均发送旅客万余人次。从旅客目的地上看,宿州至上海、江浙地区客流最为集中。

增开多趟临客方便旅客出行

春运前,宿州火车站已对客运服务、信息系统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春运期间,该车站将使用实名制验证厅,增加一楼候车室面积,针对高峰客流,车站还将搭建临时候车大棚。工作人员友情提示,春运高峰期间,出行请尽早出门,为进站、安检等预留充足时间,特别是学生旅客,提前到车站办理证件核验,以免耽误行程。

春运期间,宿州火车站计划加开临客14趟、停运列车1趟,缓解宿州至上海、南京、合肥等方向的客运压力,方便旅客出行。增开车次和宿州站发车时间分别为:成都至上海加开K4635次,9:37开;淮北至合肥加开K5671次,9:47开;重庆西至上海加开K4631次,14:46开;徐州至南京加开K5809次,16:01开;西安至上海加开K4027次,16:07开;徐州至上海加开K5823次,16:40开;徐州至上海加开K5833次,17:04开;新乡至上海加开K4045次,18:52开;徐州至上海南加开K5831次,19:24开;宁波至阜阳加开K5602次,8:36开;上海至徐州加开K5834次,9:12开;南京至徐州加开K5810次,13:02开;南京至徐州加开K5808次,15:54开;上海至石家庄北加开K4612次,22:57开。同时,停运淮北至芜湖的K8421次列车。

高铁宿州东站计划增加8趟临客停靠,车次和宿州东站停开时间分别为:西安北至上海虹桥的G4717次, 停开时间为7:06至7:08;西安北至上海虹桥G4337次,停开时间为7:28至7:30;西安北至上海虹桥G4985次,停开时间为7:42至7:44;淮北至杭州东G9483 次,停开时间为18:49至19:16;西安北至上海虹桥G4195次,停开时间为21:18至21:28;上海虹桥至西安北G4196次,停开时间为13:50至14:08;杭州东至淮北G9484次,停开时间为16:07至16:24;上海虹桥至徐州东G9468 次,停开时间为22:10至22:16。

同时,为保证广大旅客顺利、平安出行,宿州火车站、宿州东站完善售票组织,优化购票环境;落实治安环境整治,加大安检查危力度;全方位维护车站秩序,净化候车旅行环境,为春运提供更多支撑。

文/刘晓琼 图/ 马峰 苏洋 摄

新闻推荐

西安市解除 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本报讯(记者高乐)1月1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受频繁冷空气影响,关中空气质量逐渐改善,20日之前空气质量以良到轻度污...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奶奶的微笑2020-01-14 23:48
评论:(2020年春运专题 —守护温暖回家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