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远距离精准投光 钟鼓楼节前重新点亮

来源:华商报 2020-01-16 02:46   https://www.yybnet.net/

昨晚的西安钟楼,在远距投光模式下重新点亮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摄

为确保文物本体安全,喜迎古都西安中国年,钟鼓楼正在进行夜间照明改造提升。目前,钟楼新的照明模式已经开始调试,鼓楼也将随后调试,春节前将正式运行,大家又能在夜间看见闪亮华丽的钟鼓楼啦。

■柔和

四周光源远距离精准投射

2019年12月6日,钟鼓楼关闭木建筑本体照明设施,调整为夜间泛光照明模式。之后,缺少了华丽灯光的钟鼓楼,让很多西安市民和游客都有些遗憾,觉得这样不好看。但大部分人也都理解,关灯是为了保护文物安全,毕竟木质结构上安装灯具照明有火灾隐患。

1月15日晚8时许,钟楼重新亮了起来,这次亮得特别,并非是建筑本体上安装的亮光,而是光源分布在四周建筑和路灯杆上,一起向钟楼投射过来,这就是远距离投光模式,与之前钟楼自身“发”光相比,灯光显得很柔和、均匀,别有魅力。在钟楼饭店门口,不时有市民和游客在重新亮起来的钟楼前拍照留念。

■节能

320套LED灯 节省一半电量

“调试已经第4天了,春节前会和鼓楼同步正式运行。”负责此次改造提升项目的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杜乐介绍说,钟楼新的照明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正在加快进度相继开始调试,确保照明质量,鼓楼也将随即开始调试。

据介绍,新的照明模式采用的是国际上通常对古建采用的照明手法,即远距离精准投光,确保不在古建本体安装照明设施,依托周边建筑、路灯杆,采用切光灯远距离对钟鼓楼进行照明,还采用了防眩光技术,在色温和亮度方面基本保持了以前的水平,也更为安全。今后运行将采用节假日、夜间、平时三种模式,此次采用了320套灯具,全部是LED灯,较之前节省一半电量。

■安全

拆除电线并去掉电力设施

据了解,钟鼓楼之前采用的照明模式是2012年确定的,当时这个设计因为极大凸显了钟鼓楼在夜间的“颜值”,还获得了行业大奖。

2019年11月18日,为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等文化遗存遭遇火灾导致严重损害的教训,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到“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

2019年12月6日,钟鼓楼关闭木建筑本体照明设施,调整为夜间泛光照明模式。之后,按照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的要求,西安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各方面专家共同论证钟楼照明的多套概念设计。专家们认为,结合同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城的意大利罗马、希腊雅典、埃及开罗,开展古建筑夜间照明的工程经验,同时借鉴北京天安门、武汉黄鹤楼、拉萨大昭寺等保护古建筑的方法,提出可采取远距离投光的方式,让钟鼓楼在夜间熠熠生辉。远距投光时,可以在附近建筑物上增加投射灯,也可以改造现有的路灯,增加投射光源。同时通过靶向精准投射灯组,解决楼顶和部分暗区的照明。

“文物的保护和利用,一切以文物的安全为前提。现在采取的方式拆除了原来的电线,去掉了原来所有在文物本体上的电力设施,能够更好地保护城市古建筑。”相关专家表示。

在春节之前,经过改造提升的钟鼓楼夜间照明新模式将正式运行,点亮西安城市中心,呈现古建魅力,为“中国年·看西安”活动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陈团结

新闻推荐

长城:“SUV专家”销售服务有待更专业

临近春节,车市优等生们再一次提前交卷。根据吉利官方的宣传,他们再一次成为中国品牌汽车销售冠军,比长城多销售30万辆。虽然...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你会点菜吗2020-01-15 15:56
猜你喜欢:
评论:(远距离精准投光 钟鼓楼节前重新点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