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西安优化营商环境成就 西引力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26 05:26   https://www.yybnet.net/

蓬勃发展的西安高新区。(资料图片)西安第一家盒马鲜生店内,顾客正在挑选商品。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2019年年底,即将开业的盒马鲜生“航天第一分公司”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还是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亲自“送礼上门”。

支持新经济发展,根据企业特性个性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让原本10到15天才能核发的许可证,2个工作日就顺利办结,“西安速度”让在全国22个城市拥有门店的盒马鲜生惊叹,称这是从未遇到的“先例”。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经济发展的温度计和晴雨表,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潜力、实力与活力。

正如阿里集团盒马公共事务部总监原若凡所言:“一系列有智慧、有温度、有深度的扎实举措,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西安的营商环境在不断提升,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布局发展的信心。”

营商环境温度

开通绿色通道延伸服务功能贴心服务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作为国内“新零售”业态的代表,盒马鲜生由于销售品类复杂,在全国许多城市布局时都曾面临证照审批方面的诸多难题,但令阿里集团盒马公共事务部总监原若凡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在西安的布局之路却十分顺利,办理证照过程中还感受到温暖贴心。

针对重点项目,西安市建立了专门的服务机制,大型连锁企业落户将享受到专人负责联系、建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等贴心服务。

在“盒马鲜生”第一家门店落户西安之前,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原食药审批窗口在得知盒马公司需要短期内尽快落户西安的计划和愿望后,主动上门提前介入进行对接,实地办公研究探索“盒马鲜生”新零售业务的证照审批方案,多次召开“盒马鲜生”项目专题协调会,从筹建选址到场地布局、施工建设、设备设施安装给予全程指导及沟通,辅导企业对标政策法规及审查标准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盒马鲜生”项目量身定做保姆式的服务体系,确保顺利落户西安。

原若凡回忆,西安第一家“盒马鲜生”门店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仅仅用时4个工作日,这样的速度已然叫人赞叹,没有想到,去年底,第11家门店更是只用了2个工作日,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

正如原若凡所言,温暖贴心的服务是他对西安营商环境最深的感受。

在优化服务方面,市市场监管局统一了服务标准,进一步完善窗口服务规范和首办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多项便民制度。同时,采取优化窗口设置,开发智能发照系统,设置咨询导办台,开设自助功能区等一系列举措……这样的暖心服务在西安已经成为常态。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不少体验过政务驿站服务的企业直呼:“太贴心了,我们连大楼都不用出,驿站的工作人员就帮我们把事办好了,为西安营商环境点赞!”

去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服务大厅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全省首创政务服务驿站。驿站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将电子政务平台、企业代办帮办向前延伸到企业聚集区,直接办理工商、国地税、规划、建设、港口、安监等部门80个事项。

办事企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注册后,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找到需办理的事项,在资料齐全提交预审后,即可选择信包箱取件,24小时预审通过后,即可选择信包箱交件,企业的“个人中心”和“系统短信”中均会收到开箱码,办事人员凭开箱码到就近的交件箱即可完成交件,整个过程全部在网上流转,非常便捷。此外,政务“楼小二”通过叠加自助办税终端、24小时自助信包箱及政务服务网等功能,让企业“不出楼就能办事”。

营商环境速度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享受掌上办事新体验

“以前给企业办理不动产权属登记补换证,需提交材料12个,跑窗口2次,办理环节17个。”在金融行业工作的张先生说:“现在我通过互联网上传提交资料,审核人员远程预审通过后,给我发送信息,按要求携带实物资料到不动产交易登记城北大厅现场审核,核验通过后,现场登簿、缮证,前后不到一个小时,我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明。”

“一网通办”不仅让张先生感受到了打通数据“壁垒”的重要性,更让他切实体会到了互联网智慧办公的便利程度。

去年2月11日,西安市“一网通办”369个高频事项正式上线。上线之后,材料减少50%,办理环节减少35%,不动产权属登记信息查询实现“全程网办”“零跑路”。

“在西安的投资者只需填写一份申请,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完成从营业执照申办到公章刻制备案、税务发票申领、用工参保登记和银行账户开办整个企业开办过程。”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和数据的持续打通,目前,西安市已实现了585个高频事项网上通办。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的重要应用,全市“一网通办”累计注册量超29万人次,累计办件量超161万件,累计办结量超144万件。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西安市开发了“i西安”APP,将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高频民生服务集成汇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在线服务,实现手机在身边,办事在“指尖”。

与张先生有着相同办事体验的还有苏女士。“拿着手机,动动手指,申请、受理、审核、办理,不一会儿相关业务就办理完成了。”去年8月19日,“i西安”政务服务APP上线首日,苏女士就尝试了在“指尖”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办业务,她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了“i西安”政务服务APP,通过手机实名注册后,上传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办所需的相关资料。

“‘i西安’打破了各审批服务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一站式’的全流程在线服务,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相关业务,这大大节省了一系列繁琐的办理手续时间。而且,通过APP还能查询到个人的电子证照、社保信息等,让我感受到数据‘跑路’的方便快捷。”苏女士说道。

截至目前,“i西安”政务服务APP共推出125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已具备办事地图、办事指南、事项办理、办件查询、生活服务、电子证照、用户中心等多项功能,提供“一站式”掌上咨询、掌上办理、掌上查询、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掌上办事新体验。

此外,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西安市还建成了全省首家网上中介服务平台,实现中介机构信息发布、公开选取、结果公示、服务评议网上全流程管理,现已进驻中介机构306家,提供中介服务事项72项,让企业体验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高效便捷,感受到西安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智慧”。

营商环境深度

不破法规破常规向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开刀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域,曾有人说:撼山易,撼建设项目审批难。如今,这一改革难题正在被西安破冰。

“窗口人员给我详细讲解了并联审批流程及所需材料,引导我到自助申报区进行并联申报,全程网办人员操作辅导,当日各部门审核通过后,收取了纸质材料,很快就受理成功。”首次体验了工程建设事项申报并联审批的高效快捷,西安华清科教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赵晶感慨良多,“工程建设事项审批从串联变并联,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去年以来,西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破解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为问题导向,以打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导向,对标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多角度、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西安高新区上线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和政务服务预约预审系统,在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积极推行联评联审制度,即在项目总平面及单体方案审查时,邀请行业专家及职能部门,共同对项目审批涉及的交通、绿化、亮化、消防等内容进行并联技术审查。同时审核、一次评审,现场给予专业意见,审批环节变串联为并联,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本着“不破法规破常规”的理念,西安市积极探索“预审批”等审批制度创新,通过制度优化流程、规范行为,实现了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审批减负提速。

重大项目即使法定要件缺乏,工作也不停滞,通过与项目单位沟通,提前介入进行方案技术审查,待法定要件齐备后迅速完成相关手续办理,极大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通过容缺审批,科技四路公交首末站项目报建当日即完成总平面审批;西安国际康复医学中心项目通过预审批的方式自开始报建至开工仅历时23天。

随着“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的持续推进,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综合服务区职能,西安市还将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15个部门市级行政审批业务纳入工程建设领域“无差别受理”,同时在市政务大厅增设十项重点工作绿色通道窗口,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为市级老旧小区改造、架空线缆落地、“三供一业”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管家式服务,并将水电气暖等市政报装服务引入政务大厅办理,多角度、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推进,让企业更加坚定了在西安发展的信心。

据统计,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共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事项5761件,受理行政审批事项51739件,办结51287件。市级各类事项85%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平均压缩了70%。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良好的营商环境成就“西引力”,正在为城市创新发展注入无限活力。

■记者黄晓巍南江远/文

记者窦翊明/图

新闻推荐

从武汉回来后主动打120就医排查 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安全出院

本报讯(记者张黎娜)记者从西安大兴医院获悉,1月25日下午4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李先生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西安优化营商环境成就 西引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