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驻村干部接地气 精准帮扶务实效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10 05:58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草花的收益,张荣发(右)和村民开心地笑了。

■记者高瑞文/图

“2020年春节前夕,我们向全体贫困户及已脱贫户发放了第六次草花项目利润补贴。同时,还利用草花利润向全村185户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等购买发放了米、油等春节慰问品,让村民都享受到集体经济带来的利好。”2月9日,张荣发高兴地向记者说起村集体经济为村民们带来的收益。

张荣发是西安高科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驻鄠邑区玉蝉镇孙家硙村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他从2016年加入扶贫队伍以来,在家里待的时间少之又少,扶贫工作忙的时候常常一个月回不了家。又是一次久不归家,回去后上幼儿园的女儿悄声问:“爸爸,你今天住我们家吗?”这话让张荣发立刻红了眼眶。

“工作忙归忙,但是忙得很有成效,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提升,村容村貌好了;村里有了集体经济,村民生活变好了。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就是对我工作最好的回报。”张荣发说。

找准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

张荣发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深入调研多个项目,根据村里实际情况,结合帮扶企业自身需求,因地制宜地确定了两个扶贫产业项目,“草花种植项目(一期)”和“净菜检测加工项目”。其中,投资约35万元的“草花种植项目(一期)”于2017年6月建设完工,形成了“临时党支部+帮扶企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项目管理及帮扶模式。截至目前,草花种植项目(一期)已累计实现100万余盆的销售量,形成净利润30万余元;投资25万元、以“临时党支部+帮扶企业+民办企业”为帮扶模式开展“净菜检测加工”项目,也于2018年7月落地,村委会在与民办企业签署的合同期内每年可获得固定分红。

2017年起,张荣发和驻村工作队提取项目利润,已向贫困户进行了6次利润分红,为全村村民购买慰问品等,并将部分利润用于村内公共事务管理支出,变输血为造血,凸显产业帮扶成效。“草花种植项目(一期)”的成功实施,使其作为西安市两个成果项目之一,参加了第二十四届杨凌农高会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

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

在做好产业项目的同时,根据村上的需求,张荣发积极向公司汇报,同时联系相关单位,对村容村貌、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善。首先,为村上建立了600平方米的绿化带,同时对村内原有绿植进行补栽及修剪,全面提升村内绿化景观形象;接着,为村内添加生活垃圾桶、休闲椅、宣传栏等,方便村民日常生活;然后,对村内主要干道墙体进行粉刷,全面清除野广告,动员村委会对村民施工占道情况进行整改,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最后,还为村内四条通村路新修47盏照明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

另外,为提高村民的农业知识储备和劳动就业技能,使贫困村民通过自身能力提升实现脱贫,在建立了“农业知识、劳动技能培训课堂”后,张荣发积极联系讲师,先后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家政、电工技能”“大棚菜种植”等符合村情实际的各类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720余人次。同时,立足孙家硙村距离城区较近的优势,村上还建立了鄠邑区招工信息公示栏,建立了高科物业招聘联系点,努力拓宽村民外出务工的渠道,得到了村民的好评。

据悉,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张荣发和帮扶干部针对每户贫困户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结合“物质帮、精神扶”的要求,制定相应的年度帮扶计划,利用家庭自主产业资金帮扶贫困户开展家庭自主产业,协助贫困户落实教育、医疗等各项扶贫政策,尽自身最大能力帮助贫困户修缮粉刷房屋、修建厕所、修建院墙、维修屋顶等。同时在入户帮扶的过程中与贫困户拉家常、讲政策、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率。目前,张荣发正带领扶贫工作队按照制定的工作规划,积极开展各类帮扶工作。他不仅要让孙家硙村顺利脱贫,还要进一步推进孙家硙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鄠邑区玉蝉镇孙家硙村走出产业脱贫路

新闻推荐

测温“神器”上线 1秒钟完成发热检测

工作人员操作“红外智能远程体温检测系统”记者杨明摄本报讯(记者杨明)2月8日,随着3台“红外智能远程体温检测系统...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驻村干部接地气 精准帮扶务实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