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测体温喂奶粉精心照顾每个小宝宝 她给100个孩子当“妈妈”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22 05:25   https://www.yybnet.net/

杨扬精心照顾每一个孩子。

■记者马昭文/图

从过年到现在,杨扬已经20多天没回家了。她是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宝宝班”的组长,也是100多个孩子的“妈妈”。

非常时期多了一项任务

“如果不是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一直是正常上下班,每天无论多晚,都能回家。这次的特殊时期,为了怕老师上下班给孩子带来交叉感染,我们所有复工的老师一律吃住在院内。”

杨扬负责的“宝宝班”是0到3岁的孩子,也是最难带的一个班,需要给孩子喂奶、喂饭、换尿布……非常时期又多了一项测体温。“宝宝们太小,不会夹体温计,需要老师们抱着孩子,一个一个的测。一轮下来至少一个小时。一天需要测三次。就是三个多小时”。

特殊时期,杨扬会给孩子们多洗手,定时开窗通风,每天床铺消毒两次,地面消毒三次,紫外线消毒一次,公共区域内每3小时全面消毒,消杀工作增加到日常正常量的3倍。

忙和累对杨扬来说,都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许多孩子无法交流,特别是一些脑瘫的孩子,不会说话,吞咽困难,身体无法自由翻转,甚至不哭闹,让人无法肉眼判断孩子的喜怒哀乐和身体状况。这就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来判断孩子的需求。

“刚接触这些孩子的时候,我经常是恐慌的。”杨扬说,她不知道怎么把自己的爱传递给他们,也不知道他们能否接收到这份爱。但慢慢地,她看到了变化。孩子们从最初的闪躲、抗拒、害怕,到慢慢地接受,从他们的眼神和动作能看得出。“他们如果喜欢我,会伸出小手摸我的手或者脸,又或者轻轻地笑一下”,这时的杨扬一下子就释然了,孩子们小小的变化,能让她开心好几天。也是孩子们一天天的变化支撑着她一天天超负荷的工作。

20多天了,杨扬一直吃住在院里,给孩子们量体温、喂奶粉……一直没回过家。由于院内拆建无法解决宿舍,大家每天只能打地铺休息。她怕父母担心,每次视屏,都是报喜不报忧。对她来说,生活上一切困难,都能克服。唯独让她揪心的,就是100多个孩子的健康。

孩子没事她喜极而泣

2月7日,3岁多的小宝突然发烧了,杨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如果是平时,感冒发烧等小病都是由院里的医生来诊治,但特殊时期,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孩子被紧急送到了儿童医院进行诊断。在小宝留观医院的一周里,杨扬每天在照顾好其他孩子后,会和留守在医院的保育员视频,详细了解孩子的情况,并安抚保育员的紧张情绪。

“这一周格外漫长,大家的心都揪着。如果小宝一旦确诊,所有同吃同住的孩子都成了密切接触者,后果不堪设想。”

所幸,2月14日,小宝排除了新冠病毒感染,治愈出院。见到医院的诊断书,要强的杨扬泪流满面,紧紧绷了一周的神经终于松懈下来,孩子没事,她喜极而泣。

“如果不是在北京做过老师,我可能不会选择这一行;如果不是为了回到西安方便照顾父母,我可能不会来这里工作……总之若干个‘不可能’将我带进了西安市儿童福利院,让我成了100多个孩子的妈妈。”杨扬说,可能是命运的安排,让她成为孩子们的“守护神”,也让她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一切都源于爱,我爱我的孩子们,孩子们也在慢慢学会爱我,爱身边的人。有朝一日他们会离开我,但是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会带着我们这些妈妈们的爱。”

新闻推荐

等你归来(小说)

王海不知杨阳用了什么法子,腊月三十下午,父亲竟自己到了车站。郭厚和杨阳去接父亲,父亲说,我不来觉得对不起杨阳...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测体温喂奶粉精心照顾每个小宝宝 她给100个孩子当“妈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