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一企一策 西安市多举措助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减轻疫情影响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22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杨斌鹄)加大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减免科技型初创企业房租;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月21日,市科技局出台《支持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疫情防控期间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帮助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加大对疫情防控的科技支持,市科技局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重点研发计划优先方向,按照“急用先行、急事急办”的原则,简化申报和立项程序,支持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加快治疗药物、防控疫苗、诊断设备、快检试剂及相关产品研发;支持医疗机构牵头会同研发企业、高校院所开展预防、诊断与治疗临床研究,推动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尽快进入临床应用。对贡献突出的企业、科研机构等给予审核立项、倾斜支持和后补助。对疫情防控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建立基于公共突发应急领域和重大任务的科研项目组织筛选、论证立项、经费配置的快速响应机制。

同时,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倡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的战斗中,疫情一线防控人员包括海外高层次人才结合防控开展的科技攻关,优先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予以倾斜支持,取得重大突破的给予奖励。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或对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的科技人员,优先提名参评省科技进步奖。对参与疫情防控贡献突出的外国专家,优先提名参评中国政府友谊奖、三秦友谊奖和西安友谊奖。

为了减轻受疫情影响的科技型初创企业的资金负担,西安市支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按照减免租金的10%给予每家孵化载体不超过20万元补助。鼓励各区县(开发区)、创新园区和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尽最大可能减免企业税费、减轻企业用水用电等负担。将众创载体制定措施和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全市创新创业载体年度综合评价体系。

积极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科技企业。加强统计和监测疫情对各类科技企业的影响,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而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精准支持,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调整科技计划实施要求。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在研项目,项目结题验收时间可延长3个月、国际合作项目可延长6个月;到期项目未及时结题验收的,项目合同期限适当延长,项目经费可继续按规定使用,不影响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科研诚信。疫情期间暂停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验收、中期评估等工作。

为了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市科技局将及时优化拨付企业科研项目经费,在市级科技计划中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对2019年度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家给予10万元补贴。加快推进2019年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奖补工作。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科技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支持其申报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一批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对接企业,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新闻推荐

你在我心里

唐淑惠“晓杰,我一夜没睡。我不知道前面的不可预料有多少,但是我知道这次疫情很严重,我担心,辗转反侧,睡不着。”...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等你归来(小说)2020-02-22 04:59
猜你喜欢:
评论:(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一企一策 西安市多举措助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减轻疫情影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