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17年前共抗SARS如今再战新冠肺炎 隔离病区里的白衣伉俪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22 05:48   https://www.yybnet.net/

坚守在西安交大一附院隔离病区的白衣伉俪樊万虎、杜粉静。(通讯员 邵灿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记者王燕

17年前,SARS疫情突然暴发,樊万虎、杜粉静夫妇瞒着年逾八旬、体弱多病的父母,把不足4岁的孩子托付给保姆,双双进入隔离区救治患者。如今,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这对有着30年党龄和丰富传染病救治经验的夫妇,再次义无反顾地冲向火线。

樊万虎夫妇的“战场”是西安交大一附院的感染科大楼。作为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的专家和感染护理组组长,樊万虎和杜粉静每天都在与新冠病毒做着激烈的斗争。

“感谢樊医生、杜护士长,谢谢你们这12天来对我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让我成功战胜了新冠病毒,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47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杜先生说,治疗期间,医护人员不但对他全力施救,在生活上也将他照顾得无微不至,让他能以足够的信心和良好的情绪对抗疾病。

樊万虎每天都要进到隔离病房,查看患者情况,参与危重患者抢救。杜粉静则要严格把控感控标准,细化感染楼里的每一个流程,还要对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培训,任务极其繁重。作为科室的支部书记,樊万虎还要时刻关心科里的同志们,尽量科学合理排班,协调安排休息、吃饭等事务。杜粉静更是大管家,事无巨细都要操心,对别的科室增援的医生和护士,也在生活上关心照顾,体贴入微。

改造后的感染楼四层是临时生活区,在隔离病区连续工作的近20天里,杜粉静跟樊万虎只有在四层用餐的时候偶尔可以见到对方,一见面聊的全都是工作。

“樊万虎杜粉静夫妇很好地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职业精神,在我们医院,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夫妻档,他们同样体现出了这样的职业素养,他们是我们大家的骄傲。”交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说。

新闻推荐

西安市内客运班线恢复首日安全顺利

图为蓝田首班车驶入纺织城客运站后,工作人员严把防疫关。(记者冯炜摄)本报讯(记者冯晓瑞)昨日上午9时30分,西安市区域...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7年前共抗SARS如今再战新冠肺炎 隔离病区里的白衣伉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