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一个人最闪光的时候 就是奉献的时候 记西安交大一附院 东院发热门诊护士长许艳萍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22 05:31   https://www.yybnet.net/

许艳萍(中)正在对医院第2批即将进入发热门诊工作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培训。(首席记者 李明 摄)

■记者王燕

“在疫情肆虐时,发热门诊是距离危险最近的地方。但对于医护人员来说,穿上这身白衣,病人们就已将性命交付给我们,一定不要怕。一个人最闪光的时候,就是奉献的时候。”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发热门诊护士长许艳萍对同事说。

临危受命义无反顾

1月26日,大年初二,许艳萍刚从医院回到家,就接到院领导要求她立即返回医院的电话。想到两天前医院对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行了部署,自己以前又在感染性疾病科做过护士长,院里应该是有重要任务安排,想到这里,她没有犹豫,立刻赶往医院。

到了医院,院长对她说,医院要迅速组建发热门诊,因她有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医院希望她来做发热门诊的护士长,并问她有什么困难。许艳萍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儿子刚上初中,小儿子才一岁半,如果承担这项工作,那家庭的重担一定会全压给在学校工作的丈夫。但许艳萍下定决心:自己是党员,是白衣战士,家里的事情再难也能想办法克服,现在时间不等人,困难面前要勇挑重担。她斩钉截铁地说:“院长,没有困难,我一定做好这项工作!”

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许艳萍有一群和她一样勇于奉献的同事,9名护士姐妹和她一起组成了护理组。面对不可预知的风险,所有人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组织抗疫知识培训、制定岗位职责和流程、确定消毒隔离制度、收治新冠患者实地演练、突发安全事件演练……前期工作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临时搭建的病房是板房,护士们也来自不同的科室,许艳萍就手把手地去教、去做、去示范。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发热门诊每天进行检测的病人由十几例,快速增加到了几十例,“留观隔离”的病人也在增多。2月7日,和许艳萍配合默契的副护士长出征驰援武汉,许艳萍的责任和压力也越来越大。她深知与病人零距离接触会有怎样的危险,但她总是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全力做好病人的治疗护理工作,还常常主动与病人交流,消除病人的恐惧,每次在病区要连续工作至少4个多小时。为了少上卫生间,她连水都不敢喝。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全科室同事和睦团结,工作十分出色。

舍小家顾大家

许艳萍认为自己最弥补不了的是对家人的亏欠。由于每天一大早出门,晚上九十点才回家,常常早上走的时候小儿子还没醒,晚上回去孩子却又已熟睡。听丈夫说:孩子每天想妈妈了,就去拍拍防盗门,喊“妈妈,妈妈……”说到这里,她流泪了,但她说从不后悔。

“病魔无情人有情,疫情面前勇担当。”在阎良区,像许艳萍一样的“逆行者”与“坚守者”还有很多,他们就是站在黎明前最深沉的黑暗中的人,他们在风雪中屹立,在抗疫一线默默奉献、坚守、战斗,用真情守护着人们的安全和幸福。

新闻推荐

测体温喂奶粉精心照顾每个小宝宝 她给100个孩子当“妈妈”

杨扬精心照顾每一个孩子。■记者马昭文/图从过年到现在,杨扬已经20多天没回家了。她是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宝...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人最闪光的时候 就是奉献的时候 记西安交大一附院 东院发热门诊护士长许艳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