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复工后如何做好防护? 医学专家支招“衣食住行”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22 05: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燕

近日,部分企业已陆续复工。如何在复工复产中做好防护,保护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为很多人关注的事。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的40名医务工作者,日前前往高新区的8个指定区域,对百余家企业进行了复工指导。记者采访了其中多名医务工作者,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告诉您,怎样复工最安全。

衣:如怀疑衣物被污染

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

出门穿什么更安全?高领的衣服会不会更容易把病毒带回家?专家建议,穿舒适、自己喜欢的衣服就可以,因为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可能在任何材质的衣服上停留,不用考虑衣物材质和静电对吸附病毒的影响。

外出时穿过的外套应该勤通风,内搭要勤换洗,如果怀疑衣物被污染,需要清洗消毒,可以采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15分钟,或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15分钟,浸泡后按常规清洗。

食:要吃出“期末考试”的感觉

在单位用餐时,人们紧绷的神经往往会放松,甚至会聚在一起边吃边聊,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专家建议,用餐时切记要选择通风好的地方,不到最后一刻不摘下口罩,最好分时就餐,要吃出“期末考试”的感觉——不面对面交流,不交头接耳,一人一桌保持距离。

对于自己带饭的职工,在单位用微波炉加热时,一定要注意微波炉的把手和按钮。为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建议大家做好微波炉的清洁消毒工作,用一次性手套、纸巾等物品来接触把手和按钮,随后及时进行手消毒。

对于点外卖的职工,取外卖时戴口罩,做好清洁与防护,查看外卖包装是否存在破损和污染,如不想与外卖小哥接触,可在指定位置存放外卖,去掉包装后先洗手再接触口鼻。

“住”:参会人员间隔1.5米以上

这里的“住”指的是人们待在办公场所或家中的时候。专家表示,进入办公楼前一定要自觉接受体温监测,每日开工前建议用酒精棉片对个人手机、办公区域清洁消毒。勤洗手,多喝水,勤通风。如参加面对面会议,进入会场前要洗手消毒,人员间隔1.5米以上。

家中应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半小时。住所表面消毒可以选择84消毒液、75%医用酒精。酒精喷雾应谨慎使用。酒精燃点低,厨房等有明火的地方不可以使用。皮肤消毒可以选择碘伏或手消毒剂。任何产品使用前应阅读使用说明,严格按照使用范围和方法使用。一回家应立即清洁面部和口腔,并用香皂、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按照洗手法“洗刷刷”15秒以上。用消毒湿巾对随身物品消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家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尽量避免接触车上物品

搭乘电梯时,专家建议带纸巾、瓜子、牙签等接触按钮,用后即丢弃。上下班途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建议选择步行、骑行或是私家车、班车上下班。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应尽量避免接触车上物品。到达目的地后,首先洗手消毒。

新闻推荐

西安市客运班线恢复首日 乘客乘车安全有序 外地旅客需提前完成个人信息登记

工作人员核查旅客身份信息首席记者梁璠摄本报讯(首席记者梁璠)2月20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告,即日起,西安市区域内经...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凌晨3点的检查站2020-02-22 05:26
猜你喜欢:
评论:(复工后如何做好防护? 医学专家支招“衣食住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