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媒体刊文:外卖进小区收50元“卫生费” 不是约束是添堵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6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山,留下买路钱。”谁能料想,影视片中山大王的口头禅,现实中也能上演“活剧版”。

据报道,近期不少外卖员反映,西安一小区对外卖骑手进小区取餐、送餐做出规定,每月收50元月费,否则无法进入。很多骑手进不来,只能隔着栏杆取送外卖,导致不少外卖订单都存在超时配送的情况。对此,该社区主任表示50元为“卫生费”,外卖骑手此前经常横冲直撞,或聚集打牌喝酒,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每月收50元,主要想对他们起到约束作用,而不是单纯为了收钱。

图据看看新闻

实话说,所谓的“卫生费”,从某种程度上看类似“买路钱”。外卖骑手来小区送外卖,又非进入倒垃圾,制造污染,并不会产生什么卫生问题,凭什么要额外交“卫生费”?退一步说,就算交“卫生费”,从人人平等角度讲,为什么偏偏把矛头对准了外卖骑手,而其他来往小区的人员,就没有“卫生费”一说?

的确,小区需要加强管理,居民的安全需要保障,疫情期间更有必要强调出入“规矩”。但是,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早已发生变化。从2月28日0时起,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已由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省级Ⅲ级应急响应,这就意味着,小区即便采取封闭管理等社会措施,也要向精准防控转变,而不是将“外卖”骑手封堵于大门之外。

不可否认,一些外卖骑手进入小区,可能会有些许失范之举,包括横冲直撞,或聚集打牌喝酒,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也是有可能的。但以“卫生费”或“买路钱”来约束,决非治理之道。对于那些交了“买路钱”的外卖骑手,等于贴上了“一路绿灯”的护身符,想管的时候是不是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谁叫你收了人家的钱呢?

据小区工作人员称,此举“不是单纯为了收钱”。的确,50元不算多,一年下来也就600元,但对于外卖骑手来说,经历疫情防控的“冰封”,如今“刚刚复工,每天也就挣一百多块钱”,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再从法律上看,小区收费也缺乏依据。《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合理、公开以及费用与服务水平相适应的原则”,虽说无论是《物业管理条例》,还是《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均未就外卖骑手通行收费作出规范,但也有“临时停放30分钟之内的车辆”“临时进入物业管理区域内停放的,不得收取费用”等规定。从保护业主利益的立法精神来看,对提供服务的外卖骑手“设卡收费”,根本就立不住脚。

根据最新情况,经该社区两委研究决定,从3月24日骑手进入小区内,不再被要求办理50元月费,“已办理50元月费的外卖骑手凭单据前往居委会退费”。如此“有过辄改”,固然值得肯定,但也要看到,现实中,类似收取小区“穿行费”“借道费”等乱象也并不少见。如此做法,明显与《物业管理条例》“规范服务收费”等规定背道而驰。

小区收费不是不可以,但必须“取之有道”。从长远看,还应加强法律规范,明确小区“收费”边界,取缔不合时宜的“过路费”,切实维护好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欧阳晨雨

原标题:《外卖进小区收50元“卫生费”,不是约束是添堵》

新闻推荐

武汉战“疫”50天救治危重症83人 “三秦楷模”施秉银:疫情不破誓不还

2020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总有一些瞬间,直击我们的心灵。总有一种力量,让人热泪盈眶,激励我们前行——那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刊文:外卖进小区收50元“卫生费” 不是约束是添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