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外卖骑手“过路费”就是典型堵点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3-26 09:29   https://www.yybnet.net/

3月23日起,陕西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办甘家寨小区针对进入的外卖电动车每月收取50元“过路费”,包括租住在小区的外卖骑手只要骑车进小区都得交费,此规定引起众人质疑。24日下午,丈八街办党政办公室一张姓工作人员表示,街办已和甘家寨社区沟通后,停止收费,对已办理50元月费的外卖骑手,拿办理时所开单据退费。(3月25日《华商报》)

甘家寨小区向骑车进出小区的外卖骑手每月收取50元“卫生费”,具有很浓厚的拦路收费色彩,实际上,不少外卖骑手都将“卫生费”理解为“过路费”,认为收费不合理,并向媒体进行了反映。无论是“卫生费”,还是“过路费”,都不是谁想收就能收的。收费单位必须具备法定主体资格,收费项目、标准必须经过审批或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诚然,依据《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小区的物业服务成本或者物业服务支出中包含清洁卫生费、秩序维护费等费用,但针对这些费用,小区的收费“规定”或“约定”只能约束本小区居民或居住者,小区只有对内收费也即向本小区的居住者的内部生活行为收费的资格,而外卖骑手骑车进小区送外卖属于外部服务行为,小区无权针对这种外部服务行为收取“卫生费”等费用。甘家寨小区的“卫生费”所针对的是进入小区的外卖电动车,而《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临时停放30分钟之内的车辆进入物业管理区域内停放的,不得收取费用。外卖骑手几乎都是速进速出,送后即走,在小区停留的时间很短。显然,即便将“卫生费”靠到“停车费”等类目上,也是没有法律支撑的,也是站不住脚的。

实际上,小区直接或间接向外卖骑手收“进门费”或“过路费”等费用并非孤例,在其他一些地方,也发生过或存在着类似问题,比如,重庆一个小区就曾从去年10月底开始向骑车进入小区的外卖员收取“设备磨损费”,每次1元,直到今年2月底,收费才被当地有关部门叫停。(3月4日澎湃新闻)小区向外卖骑手收取的“卫生费”“设备磨损费”等就是违法违规的乱收费,在当前语境下,这一乱收费不仅加重了外卖骑手的负担,侵犯了外卖骑手权益,也将一些外卖骑手拒之门外,影响了外卖服务效率,影响了复工复产的节奏,影响了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

中央已经强调要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显然,这一要求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在更多环节都具有普遍的指导适用意义。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3月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清理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清查防控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类违规收费。外卖骑手的“卫生费”或“过路费”等属于典型的“堵点”,正在应清理取缔的范围之内。

各地应该举一反三地展开排查,看有无类似的乱收费,有无类似的“堵点”,有则坚决清理打通,无则加勉。李英锋

新闻推荐

改善硬件设施提升整体质量 浐灞生态区3所中学开始改造提升

本报讯(记者王燕)日前,浐灞生态区开始对西安市第七十九中学、第三十四中学、第五十七中学的教学楼、教室、绿化、操场、...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卖骑手“过路费”就是典型堵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