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一长多校”下的公办学校 看名校+工程怎样落地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3-28 04:46   https://www.yybnet.net/

高新八小有科学馆,老师示范虚拟运动项目。记者 谢伟 摄新投入使用的西安市高新第二初级中学记者 谢伟 摄

在“名校+”战略的指引和推动下,家门口的薄弱学校变成了好学校,新办学校也成了受欢迎的“热”学校。家长满意、学生喜欢是高新八小和高新二中现在的鲜明标签,这两所学校也成为“名校+”工程“一长多校”下的公办教育发展和教育均衡的名片。

五个措施落地“名校+”工程

去年8月,高新一小校长刘英明被任命为高新八小校长,同时,高新八小加入高新一小“名校+”联合体,这是高新一小“一长多校”的第一所公办学校,机制体制不同,怎样帮助高新八小快速提升,在一个学期内出成绩呢?

刘英明表示,学校通过五个方面措施对“名校+”工程进行落地,一是派驻干部迁移一小经验;二是开展一项活动,落地一小精神;三是跟上一小节奏,形成一小辐射;四是成立教师民间社团,促进自主发展;五是教、生、家、社多层面推进,形成全方位成长。

迁移一小经验是通过具体活动的推动和开展,让一小精神和工作干劲在八小看得见摸得着;成立教师民间社团,并不是校方要求老师干什么,而是教师的内驱力和自主性。同时,两校之间的同长共进不仅仅停留在教师层面,还有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携手,家校工作的联系和推动。据刘英明介绍,一小家委会听说一小的大家庭多了新成员,主动提出要为八小家委会做培训。目前八小家长上放学志愿者晨间护卫、家长幸福周二体验餐、周五家长接待日,都是一小家委工作经验的移植。同时,八小家委会在复制一小家委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还有了超越,创新性成立了膳食委员会。

“一小的管理团队到八小以后,发现八小的老师特别有干劲和热情,只是标准和眼界还不够,和能力素养无关。”刘英明说,通过“名校”引领和带动,就可以把老师推向一个新的平台,在老师心中建立起新的标准。“现在八小的老师也完全称得上是名校的老师了。”

记者采访中,八小学生家长这样评价:“上不了一小上八小,得到高新一小的全力支持和带动,实行‘名校+’模式,同步教学,加上本校雄厚的师资力量,齐备的教学设施,八小已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刘英明说,“名校+”战略实施短短半年,高新八小获得了各级各类荣誉近10项,尤为自豪的是去年12月26日,高新八小被授牌“钱学森实验班”,成为高新区授牌“钱班”的首家公办小学。最近,在疫情防控期间,八小全体教师在做好网络“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同时,依然坚持有序推进“钱学森实验班”的准备工作,组建课程研发团队,已经构建了“钱学森实验班”课程,成立了“钱学森实验班”。

六个“好”评价学校

“高一学生家长之前特意找到我,说学生用六个‘好’评价学校,学生认为在生命中遇到二中是幸事,人生也会更加灿烂。”高新第二高级中学校长王淑芳说,“同学好、老师好、班级氛围好、学校环境好、食堂好、球馆好”这是学生的评价,也是对学校最大的肯定。

因为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名校+”工程,高新二中成了高新一中的“+校”,由高新一中全面托管,用了近两年的时间,高新二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长多校的校长,王淑芳说,高新一中托管二中来的两年时间,二中取得的成绩是让老百姓折服的,学生的进步也是大家看在眼里的。

高新二中现有1500多名学生,学校开设的175门校本课程是一大特色。据了解,所有课程全部由高新一中和二中教师一起探讨研发,包括涉及吃穿住行的必修课程《舌尖上的二中》《生活技能》和学生根据兴趣爱好选择的选修课程《民族打击乐》《模拟法庭》等。“每一门课程都会根据课时和课程内容得到相应学分,达到50个学分才可以毕业。”高新二中校长助理程霖说,从高新二中毕业的学生要学会做四菜一汤、学会煮米饭、学会修水管……在教会学生学习的情况下,学校还希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人才,这样的人才首先要有生活技能。同时高新二中还开辟了专门的农田,供每个班学生在农田内种植。学校邀请比亚迪公司将汽车开进学校,拆卸下来,一个个零件讲给学生,让学生深入了解新能源汽车构造。“这样设计校本课程的经验正是从高新一中复制过来的,学生在校本课程的学习中有了兴趣,学习氛围也更浓厚了。”程霖说。

校本课程的开发以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在校本课程的“全面育人”发展理念下,高新二中取得不少成绩。据介绍,两年来学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759项,其中省级以上569项,国家级200多项。记者马相

新闻推荐

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西安市筹备工作会议 和全市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推进会召开 李明远出席并讲话岳华峰出席

本报讯(记者赵庭)3月27日下午,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西安市筹备工作会议和全市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推进会在沣东新城...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长多校”下的公办学校 看名校+工程怎样落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