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今年清明市民别样缅怀亲人 预约代祭扫 “云端”寄哀思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4-05 05:16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向逝者献花

清明节是缅怀先烈、追忆故人的日子。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民不能到墓园等地进行集中祭扫,但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代祭祀”“云祭祀”等服务。4月4日,记者从西安市殡葬服务机构了解到,不少市民预约了“代祭祀”服务,通过“云祭祀”“代祭祀”弥补了不能亲自到场祭扫的遗憾。

清明节当天,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门口少了往年这时的人来人往,大门紧闭,门外摆放了十个展板,详细介绍了有关暂停集中祭扫的情况,以及开展了代客祭扫、云祭扫等服务。“今天一天我们接到的‘代祭扫’服务预约有160多家,占到了三月以来的十分之一,这基本上就达到我们每天服务的上限了。”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主任胡颖告诉记者,墓园内代客祭扫服务自3月初开始,陆续有人预约。工作人员每天要仔细核对逝者名字以及福位,进行墓碑擦拭、献上鲜花。在3月24日当天墓园开展了集体的代客祭扫活动,园区工作人员擦拭墓碑、清除杂草,将7万束新鲜菊花整齐地摆放在每个墓碑前,鞠躬行礼,及时传递亲人的思念。

“此外,如果有特殊需求的市民打电话预约服务,我们也尽全力满足。”胡颖介绍说,有些亲人想在逝者的墓碑前摆上贡品、奉茶奉酒、恭读祭文、写祈福卡片等,工作人员都要帮助他们完成心愿。“每一次祭扫过程大约需要二十分钟,我们的礼仪组从3组人员增加到8组人员,每一次都要拍摄视频、照片,将祭扫的情况及时反馈,让市民放心。有的市民需要现场连线的,我们也会打通时空的距离,将爱表达,将思念传递。”

此外,在“西安市风栖山人文纪念园”微信公众号上开启的“云端祭祀”服务,市民可以建立云上殿堂,敬献鲜花、贡品等,点击量也超过了3000余人次。随后,记者从西安市殡仪馆了解到,截至4月4日上午,通过网络预约“代客祭扫”服务的用户已经超过了1000位,参与“云祭扫”的用户近300人次。

“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不让大家集中去扫墓,也非常能理解,我们也愿意配合。但是在这个传统祭祀的节日里,不去祭奠亲人,心里也确实有些遗憾。”市民吴先生表示,“墓园这些殡葬服务机构能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帮助大家完成心愿,我们还是非常感谢的。”

文/记者关颖图/记者窦翊明

新闻推荐

“确诊空姐”去向不明?官方:已出院正接受隔离观察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最近,网传有一名海航空姐,执飞国际航班后在西安核酸检测为阳性,飞抵北京去向不明。4月3日,在北京市新型冠...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清明市民别样缅怀亲人 预约代祭扫 “云端”寄哀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