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云祭”“代祭”一样情 疫情下的清明祭扫见闻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4-05 09:37   https://www.yybnet.net/

4月2日,河北唐山遵化市甲山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替群众向革命烈士献花。 (新华社发)4月2日,山东济南市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员在进行代祭。(新华社发)

“亲爱的老顽童,你离开一年了,今年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从过年就闷在家不敢出门,情况特殊,墓园不开放,我们来不了,但是我们都非常想念你,常常会想到关于你的点点滴滴……”清明前的西安细雨绵绵,朦胧了凤栖山人文纪念园盎然的绿意,工作人员高妮感情充沛地读着墓主亲属写好的祭文,一旁的同事用手机录制现场视频。墓碑前,一捧鲜菊,一盘点心,两盘水果,香炉升起缕缕青烟。

清明节是我国缅怀先辈、祭奠故人的传统节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暂停了集中祭扫活动,与此同时,代祭扫、云祭扫等新的远程祭扫方式开始出现。

代祭扫对于在墓园工作多年的高妮而言也是第一次,提供代祭扫定制服务的20名墓园工作人员被分成5组,每天早上8点便提着清洁工具和祭品,开始了一天风雨无阻的代祭扫工作: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摆放供品、鞠躬行礼、诵读祭文等。截至清明节前,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已经接受了上千单代祭扫的定制。

与往年不同,清明前夕,凤栖山人文纪念园没有了如织的人流和车水马龙,但每座墓碑前都摆放着一束鲜菊花。高妮说,3月24日开始,工作人员为所有在此长眠的7万多名逝者敬献鲜花、鞠躬行礼。

在墓园外,记者遇到开车载着一家人前来扫墓的张先生,在了解到暂停祭扫的规定后,他表示非常理解,也对工作人员的免费代祭扫表达了谢意。“特殊情况嘛,回去了我们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定制一次远程祭扫服务。只要有心用情,思念和传统习俗都不会受影响。”

追思亲友,祭奠英雄,让爱在“云端”绵延。长眠着726名革命烈士的西安烈士陵园日前联合西安市雁塔区委文明办等单位,制作了网络文明祭奠页面,网友可以在线书写敬辞祭英雄。“愿您在天堂没有痛苦,安息长眠……”一则来自西安市昆明路小学学生的留言获得众多网友点赞。为了在闭园期间让市民更好地缅怀先烈,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推出了可全景游览西安烈士陵园的网页。

记者在“云上殿堂”等网络祭祀平台看到,除了可以为亲属创建网络纪念“殿堂”,平台还专设了新冠肺炎专区,纪念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牺牲的英雄。“逆行英雄的陨落,化作亿万人的守护星。”在英雄名单下有很多深情留言。截至目前,仅“云上殿堂”微信小程序中就有超过11万人为英雄“点亮纪念之光”。

(新华社西安4月3日电)

新闻推荐

家庭追思会、网上纪念堂、网络直播代客祭扫…… “云祭扫”:今年清明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在江西省南昌市瀛上墓区琼山墓园,工作人员在为市民进行代祭扫(4月1日摄)。新华社发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是...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祭”“代祭”一样情 疫情下的清明祭扫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