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从隔离点到康复驿站 西安医生讲述 武汉“疫”线故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4-06 02:1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疫情拐点的出现,武汉集中隔离点的疑似病人、密切接触人员陆续清零,原本的隔离点变身成为康复驿站,成为治愈患者出院后接受14天隔离观察的场所。来自西安的41岁医生王艳亲历和见证了武汉抗疫一线工作的这些变化。

主动请战前往武汉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医护人员不畏生死,在医学使命的趋势下,奔赴一线。来自西安的王艳就是其中一位,从1月28日起,她为公众提供线上免费问诊服务,同时也递交了请战书希望前往一线。2月20日,她所在的美年大健康集团组成了包括她在内的200人医护团队抵达武汉。王艳被分至武汉东西湖区的一个隔离点担任医疗组长,与其他各地前来支援的14位护士组成医疗队,负责那里的医护工作。

王艳工作的隔离点设置在一所酒店里,医护人员和当地疾控部门等工作人员住在6楼,7至11层住着隔离病人。作为医疗队长,王艳既要与14位并不熟悉的“战友”协同工作,还要负责隔离区内所有的疑似病人的健康监测。虽然这里的工作大多数时候就为入住人员测体温、血压、血糖等,但是每天一百多人,各种项目检测至少两次,工作量可想而知。

真情呵护每一颗“受伤”心灵

每次有疑似病人被确诊,隔离点内每个人心态都会发生变化。“这时候,大家的心理压力都很大,很多隔离人员还会产生焦躁、恐惧的情绪。越是这个时候,我就越得镇定,还得想办法稳定大家的情绪。”王艳说。

给大家讲最新的诊疗方案、陪隔离人员聊天是王艳常用的办法。因为身着防护服,说起话来特别费劲,每次所有的房间走一遍,她的声音都沙哑了。不过,在王艳看来,这个过程能更真实了解大家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和大家适当沟通交流,还能增加大家的安全感。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隔离点内的隔离人员大多都安全解除了隔离。

用心关爱每一位特殊康复者

在康复驿站,每接收一位康复者,医疗组成员都会详细问诊,对康复者的既往病史、诊疗资料、目前病情体征、自带药物及个人信息进行采集登记。王艳说:“这个过程有利于发现一些特殊群体,在这次疫情中,一些人经历了生死离别,情感上经历了重创,他们在康复期也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康复驿站内一位50岁的康复患者失去了唯一的孩子。虽然自己康复了,但是在医院里眼睁睁看到自己的孩子离开,内心的煎熬和痛苦让她一直失眠。王艳知道后,只要有时间就会找这位失去孩子的母亲聊天,知道她喜欢唱歌,王艳就拿着手机放着音乐陪她一起唱。

3月24日,王艳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工作结束后,前往上海的一个隔离点进行隔离,4月7日她将返回西安。疫情期间能与家人守候在一起,是莫大的幸福,而对王艳来说,能用医生的专业和经验去帮助患者,同样在实现人生价值。首席记者龚伟芳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兴享票据池”助力企业“e键抗疫”

陕西亿海石化有限公司,是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物资保障组首批保障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企业。近日,兴业银行西...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隔离点到康复驿站 西安医生讲述 武汉“疫”线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