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海归小镇“引凤还巢” 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助力西安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30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核心区概念效果图。 (海归小镇供图)

日前,全国第二家、中西部首个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落户西安高新区,这是继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项目之后,欧美同学会联系地方政府在全国布局的10个海归小镇中的第二个,也是中西部首个海归小镇。

根据项目总体规划,小镇分为核心区、离岸区及拓展区三个部分,各部分将分阶段进行建设。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

■记者朱雪娇

“海归小镇”有多火?

40余个城市申建,近百个指标评估

什么是海归小镇?两年前,欧美同学会提出在全国建立“海归小镇”的设想:“海归小镇”是集聚海归人才和海归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希望通过发挥海归小镇的集聚效应助力人才发展,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建立10个海归小镇。

设想提出后,先后有40余个城市提出申请,其中包括合肥、西安、重庆、银川、郑州等。广州第一个引入,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划出1平方公里建设欧美同学会(广州)生物医药小镇,初步规划25公顷,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国际化人才社区。

据西安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肖冰介绍,西安是在2018年提出申请的,2019年1月28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正式启动申建工作,专家组先后两次赴西安进行考察,对西安申建方案的成熟度、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国际营商环境、地方领导重视程度、改革创新力度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海归小镇项目的申建需要对选址、方案、环境、条件等十余项近百个指标评估,经过专家组的严格评审一致通过后才能正式启动。经过认真选址、调研、论证、评审等环节,最终选址落户西安高新区西安国际社区。而在此之前,已花费了10个月的时间进行筹备。”肖冰说。

五年内如何计划?

建设多家“双创”孵化器,孵化企业400余家

据介绍,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将根据宜居、生态、国际化、产业化的设立要求,重点打造西安硅谷。目前,小镇落户的西安国际社区,区域内已有梁家滩国际学校、首创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等设施,并规划有国际医疗中心、国际酒店、游艇俱乐部、马术中心、湿地公园、轻轨、步道等附属设施。

西安的海归小镇有自己的特色,将重点打造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的“新城市海归生活”的生态系统,“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产业聚集+生态宜居=海归小镇”。

争取五年内建设多家专业化科研机构、海归企业总部及不同产业类型的“双创”孵化器。孵化硬科技、文化教育等不同产业类型的企业400多家,实现产值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链延伸过1000亿元,并争取欧美同学会总会“一带一路”研究院、海归创业学院等设施落户海归小镇,形成海归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能力领先的开放式的全球化协同创新报国示范基地。“我们将在欧美同学会的支持下,充分争取中央和省、市各部门的支持,在西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的框架内,更快速实现全国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落户西安,同时为高端人才提供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创新创业的国际化土壤。”肖冰说。

小镇怎样发展?

将成为西安沟通世界的前沿阵地

西安拿到全国第二个、中西部首个“海归小镇”项目着实不易,从提出申请到正式落地,历时近两年时间。对于海归人员来说,小镇的引入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对于海归人员来说,小镇内具有的多国语言环境,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是理想的国际高科技人才和企业的工作地。更重要的是,这些海归人才不仅自己回国创新创业,而且还会架设一座与海外人才联系的桥梁,不断地将海外人才引进来,形成聚集效应。”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高新分会会长杨宏武表示。

杨宏武说,留学归国人员的群体特征是高学历、高素质和国际化背景,“海归小镇”将成为西安吸引海外人才的一个“凤巢”,小镇的定位是成为西安沟通世界的前沿阵地,将吸收大量的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人才与公司,与全球知名高校、信息技术科研机构、国际科技型企业进行跨境合作交流,是西安与国际企业合作的主要窗口,对于海归人员来说,在这里创业和工作,能获得最新最前沿的信息,也能获得最多的发展机遇。

“人才,可以帮助城市升级换挡。对于西安来说,海归小镇的落户和人才新政相契合,它聚焦的产业方向是信息技术,也正是西安重点打造的千亿级支柱产业。以小镇汇人才,以人才促发展,相互推动大西安城市竞争力的提升。”肖冰说。

据了解,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计划于今年启动建设,逐步分期建设,预计2022年底分批投入使用。

新闻推荐

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经开区分会揭牌

本报讯(记者杨耀青)昨日下午,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经开区分会揭牌暨2019年度优秀外商投资企业经开区获奖团体及个人表彰...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海归小镇“引凤还巢” 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助力西安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