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世界那么大带你去看看 语言搭建文化桥梁传递中国青年声音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30 06:1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朱雪娇

一个背包,简单的行李,说走就走。2019年,苏鹏走过40个国家,113个城市。

“我一年内约有大半时间在国外,主要是联络国外政府或民间机构,带领国内的青年人赴外参与国际文化交流,用语言和文化联通世界,传播中国青年一代的理念认知,讲好中国故事。”

临床医学生

投身国际文化交流

2002年,苏鹏从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到德国读心理学硕士,回西安后从事国际语言教育。目前是西安市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和国际青年绿色设计创新联盟秘书长,主要从事西安市青少年与国内各地以及世界各国、各地区青少年之间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

是什么原因让他放下手术刀,将目光投向了国际文化交流?“五年的临床医学让我觉得自己并不适合在一个固定的场所工作,虽然学医可以治病救人,但我更想到外面的世界多走一走,看一看。”苏鹏说,在德国深造期间,他深刻感受到欧洲国家和中国之间的文化隔阂,要想增进彼此了解,就需要借助语言的力量。2014年起,由他组织发起的丝绸之路青少年风采大赛首次推出,内容涵盖了英语口语、才艺、写作、书画、国学诵读及知识竞赛等不同方面、多个领域,成为全国首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大型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青年人需要体验,就需要平台让他们去实践。”苏鹏说道。各种活动的成功举办,让他在业内有了名气。2019年成立的西安市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成为在共青团西安市委主管下,专门从事国际青少年交流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现在我找到了一个更大、更新的平台,可以让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更好地延续。”

语言搭建文化桥梁

走进联合国和欧洲议会

2019年4月,苏鹏率“丝路青年代表团”参加了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今年,他还计划带领陕西的优秀青年们,参加两年一度的欧洲青年大会。“会上,来自全球的青年人与欧盟政治决策者和欧洲舞台上有感召力的精神领袖人物进行广泛交流,了解前沿政策信息,体验欧洲文化多样性,这对中国青年人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今年年初,西安市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还推荐了7名优秀青年到欧洲议会实习,亲眼见证了“英国脱欧”这一历史时刻,这对他们来说是人生一次难忘的实践。苏鹏希望,能有更多中国的优秀青年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中心发声,代表自己的祖国,在国际大平台中展现中国青年领袖的风采。

中德两名无臂青年

互相勉励守望相助

在多年的对外交流工作中,很多事如白驹过隙未留痕迹,但有两件事让苏鹏感触颇深。“一位德国的无臂青年通过我们和省残联,结识了在西安一位同样失去双臂的青年学子刘博,两人建立了长期的联系。我们给刘博免费培训了德语,后来德国的这位青年还来到西安跟刘博见了面,两个人互相勉励,守望相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友谊不分国界。苏鹏继续说道,和英国的JonathanDykes相识本源于合作的关系,都爱好厨艺的两人,后来竟渐渐发展成了“厨友”,经常交流各个国家美食的做法。JonathanDykes也通过苏鹏,成为丝绸之路妇女之家的负责人,后来成为西京学院的客座教授,多次受邀来西安参加丝博会、农高会、欧亚经济论坛等外事活动。

“因为对中国的挚爱,JonathanDykes和爱人还收养了一名中国女孩,他们不想让孩子忘记中国的语言,还通过我给孩子找了一位汉语老师,专门学习汉字和中国文化。”

“在国外,你真的可以体会到,同为中国同胞,血浓于水的力量是多么大。”过年期间,苏鹏从缅甸到泰国,几经周折,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为国内输送各类口罩共4万余只,基本上都是通过热心的中国同胞们,安全带回国内的。

苏鹏表示,突发的疫情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每个人身上背负的责任感。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欧洲青年大会也一再推迟,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议题将发生变化,“疫情”将成为重要主题。“如果有机会,我们的青年代表将带着中国的声音,客观、公正地向世界传达祖国抗击疫情的先进做法,让欧洲,让世界了解中国。我相信,通过交流,民心相通,能让更多的外国人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新闻推荐

西安市今年已治理违建2115处

本报讯(记者刘雪妮)29日,记者从西安市迎宾线路周边违法建设集中歼灭战动员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西安市大力推动城市违法建设...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那么大带你去看看 语言搭建文化桥梁传递中国青年声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