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这样的体验难能可贵” 4位三秦学生记者全程跟踪采访“寻访大秦岭”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6-02 02:09   https://www.yybnet.net/

“六一”儿童节前夕,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联合西安市青少年宫发起“‘红领巾’寻访大秦岭”活动,将一堂关于环保的思政课搬到了位于秦岭山脉的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活动期间,来自西安曲江康桥国际学校的4名“三秦学生记者”与本报记者同行,全程进行了记录与采访。

“每天都重复同样的工作会不会很乏味?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你在这里坚守了37年?”5月30日下午,在听完护林员李西峰讲授的“野外”思政课后,“三秦学生记者”陈思霏率先发问,对这位“森林卫士”进行了采访。

当听到李西峰说自己对这块土地有感情,让秦岭复绿是他的使命与职责时,陈思霏感慨道,这份工作枯燥、辛苦,收入又很微薄,但李叔叔却将它当成了自己的使命,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几十年都奉献在了这里,默默坚守,让人感动。

“三秦学生记者”纪佳铭、冀晨语则对西安市青少年宫主任毛复平进行了采访,了解西安市青少年宫作为发起者,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和目的。

“毛老师告诉我们,发起这项活动是为了让我们对环境保护有新的认识,让我们更加了解秦岭,爱护秦岭。”采访结束后,纪佳铭谈及自己的感受说道。“环保课我们从小到大上了很多,但这样别出心裁的还是第一回。我相信这次经历会给每个参与者都留下深刻印象。”

除此之外,学生记者们也参与到此次寻访活动中来,与小学生们一起完成了水土流失实验等部分实验环节,并对活动中的精彩花絮进行了捕捉,对多位参与活动的讲解员及小学生进行了采访。

两天的体验采访结束后,4个女孩对“记者”这份工作有了不同的认识和感受。

“第一次做学生记者,我觉得很新奇,但也真的很辛苦。”赵鑫怡说,这次经历,让她对“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几个字有了深刻的体会。“平常,参加这类活动只需要听带队老师说什么就行,成为学生记者后,不光要听老师说了什么,还要留意同学们问了什么,同时观察捕捉现场中一些有意思的小细节。更不用说活动结束后还要写稿,将自己看到的、听到的表达出来。做记者也很艰辛!”

冀晨语则表示,自己从学生记者的经历中,感受到了颇多乐趣。“这次活动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学到了很多道理,获益匪浅。”

纪佳铭提及了沟通技巧的问题。“小朋友们年纪小,很多问题问得深奥了他们就很费解,很多感受也表达不来,我发现这就需要记者采用一定的技巧去跟他们沟通,获取信息。”她说,这让她感受到了巧妙与人沟通、交流的重要性。

陈思霏则提到,这次经历,让她发现采访别人的过程也是自己增长知识的过程,这样的体验难能可贵。

本报记者张晴悦

新闻推荐

“80后”城管队长的一天 “每天步行上万步是常态”

蒋帅用8年时间,完成了一场关于身份认同的转变。“城管不是整天撵着小商贩跑的人。”他说,城市管理是一项精细复杂的工作,也...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样的体验难能可贵” 4位三秦学生记者全程跟踪采访“寻访大秦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