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中国古代服配饰展开展 地点在高家大院 展期3个月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6-02 04: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陈黎)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的“活色生香——中国古代服配饰展”已正式开展,展期3个月。本次展览立足于手艺的视角,选取香囊、荷包、粉扑、扇套、眼镜袋、名片夹等传统配饰,通过展览解读中国传统配饰文化,为市民和游客带去美的体验。

据悉,中国服装配饰文化源远流长,经过漫长的发展演变。例如荷包,先秦时期的人们已有“佩囊之俗”,汉朝官吏身佩绶带,是不同官阶等级的重要标识。到了明清时期,荷包成为了一种社交礼仪,是展示身份地位的必备物品。

很多精美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也想探究背后的故事。例如“双彩诗文褡裢”,作用就是绣套收纳,既美观又具有保护作用。在古代还有非常多的绣品尤其是小件刺绣可起到收纳作用,比如扇套、刀套、怀表套、眼镜袋等。还有一款“黑绸地双龙戏珠腰荷包”,通过它人们了解到荷包有不同功用。其中,腰荷包是一种围在腰际的大型荷包,既可保暖又可盛物,是荷包体系中最能体现实用价值的一类。

本次展览通过香囊、荷包、粉扑、扇套、眼镜袋、名片夹等传统配饰的精心展示,让人们能够感受到这些配饰不仅仅是点缀,还可以从中得以窥见中国人对礼法、亲情、秩序、技艺和审美的理解,也让人们从另一个角度审视衣裳冠履的功能之美。据悉,本次展览到8月31日结束。

新闻推荐

杜邑遗址公园昨开放 西安又添“打卡”点

曲江新区杜邑遗址公园昨起面向市民游客开放6月1日,曲江新区杜邑遗址公园面向市民游客开放,西安又添一个休闲娱乐的“打卡”...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古代服配饰展开展 地点在高家大院 展期3个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