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面肌痉挛患者 要消除三大误区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6-02 04:32   https://www.yybnet.net/

面肌痉挛,全名半面面肌痉挛,顾名思义,就是一侧眼睑及面部肌肉的不自主抽动。“说起来是一个简单的疾病,但人们在认识上还是有一些误区。”西安交大二附院神经外科张熙副主任医师说。

首先,有人会认为面肌痉挛的确诊需要依靠磁共振等检查,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要解释这个问题,就要先解释面肌痉挛的分类,它可分为原发性面肌痉挛和继发性面肌痉挛。原发性面肌痉挛,就是没有明确的异常原因引起的的面肌痉挛,这种情况占所有面肌痉挛的90%。与之相对的是继发性面肌痉挛,也就是颅内生长了异常的结构,比如肿瘤,囊肿等等引起的面肌痉挛,占所有面肌痉挛的10%。原发性面肌痉挛的诊断主要依靠的是病史和症状,不是咱们老百姓常说的头颅磁共振等检查,而继发性面肌痉挛则需要磁共振来明确根本的原因。

其次,还有人认为眼皮抽动或者面部肌肉抽动就是面肌痉挛。实际上,引起眼睑或者面部肌肉抽动的疾病非常多,比如梅杰综合症、面瘫后联动、抽动症等,都有可能出现以上症状。

那么如何来分辨呢?只有依靠症状和详细的病史。比如梅杰综合症可能一开始是一侧眼睑痉挛,但是最终会发展为双侧,一部分人会进展到面部、颈部甚至全身肌肉。面瘫后联动一般会有明确的面瘫病史,症状一开始可能是一束面肌纤维颤动等。一旦诊断为面肌痉挛,唯一有效的治疗办法就是微血管减压术,但是微血管减压术对于梅杰综合症和面瘫后联动却基本无效。在门诊中,我们也能见到有的梅杰综合症患者、面瘫后联动被当成面肌痉挛做手术的病例。患者花了钱,遭了罪,还没有良好的效果。

另外,还有患者认为,面肌痉挛的手术是一个脸上的手术,把脸上的神经一切断就好了。张熙副主任医师指出,面肌痉挛虽然症状在脸上,其实根在颅内,根本的病因是颅内血管压迫了面神经,导致面神经异常放电,这才引起了面部肌肉不自主抽动。微血管减压术要进入颅内将面神经和血管分开,然后用垫棉将血管和神经隔开,让血管不再压迫神经。它是针对病因治疗的手术,所以肯定是一种微创的开颅手术。张璐

新闻推荐

天童美语培训中心 为援鄂医务人员子女免学费

近日,在经过相关部门严格的防疫检查验收合格后,西安天童美语培训中心恢复线下正常教学,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肌痉挛患者 要消除三大误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