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通过有“温度”的服务,提供“乐、养、护、康”的一站式体验 助老餐厅成了老年人幸福“小天地”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6-03 04:30   https://www.yybnet.net/

助老餐厅为小区老年人日常就餐提供方便记者 翟小雪 摄

吹葫芦丝、上手工艺课、体验理疗……在西安高新区枫叶苑北区,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助老餐厅,通过有“温度”的日间服务,为老年群体提供“乐、养、护、康”的一站式体验,成为枫叶苑及周围社区居民的幸福“小天地”。

为“银发族”提供营养膳食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枫叶苑北区助老餐厅,虽为助老餐厅,但其外观俨然如同一间咖啡屋,竹林掩映下,一幢二层小洋楼身处其间。记者在餐厅内看到,菜谱写在黑板上,卤面、菜盒、蔬菜豆花羹……菜品每天都有变化,营养搭配很均衡。

清晨,社区的老人们来到助老餐厅,跟随社工人员做一场广播操,舒经活络、颐养身心,随后来到二楼娱乐活动区,聊天、下棋、做手工。中午,餐厅提供平价养生餐,餐食价格优惠,由营养师精心调配,还会根据时令节气不断调整菜品。下午的《长者学堂》课程上,不仅有书法、绘画、健康讲堂、舞蹈、影视鉴赏等课程,还有手机课堂、微信课堂等等,丰富多样的课程活动让老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76岁的刘大爷就住在附近的花园印象小区,孩子不在身边,剩下他和老伴两个人生活,对他们来说年纪大了做饭有些不方便,于是一到中午用餐时间,他就来打包两份餐食带回家跟老伴一起吃,有时还会上上课。他说:“餐厅帮我们解决了吃饭的问题,家门口的服务真的很方便!”

据了解,在380余平方米的空间内,助老餐厅根据功能划分了营养膳食区、便民服务区、健康理疗区、娱乐活动区,可为周边社区长者提供日常助餐、便民生活、养生理疗、娱乐休闲等方面的服务,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以助老餐厅为依托逐步开展居家上门等延伸服务。

助浴区让服务更有“温度”

在助老餐厅内,不仅提供用餐服务,还设置了助浴区、理发区、理疗室,无障碍设施齐全,即便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可以坐在轮椅上,在专业护理人员的帮助下进行洗浴,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我们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枫叶苑北区助老餐厅站长贺健告诉记者,除了洗浴外,护理人员还可以为老人提供理疗、修剪指甲、理发等服务,在带来关爱和温情的同时,也让老年人生活得更有品质。

“在细节上,我们所有的家具都采用了适老化家具,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除了传统的助老形式,还安装了爬楼机这样的助老设备。”贺健介绍道,一楼到二楼之间安装爬楼机,腿脚不便的老人系好安全带,像坐轮椅一样乘坐在上面,即可上下楼层,安全又便利。记者看到,这套设备体量小巧,折叠轻便,使用时只需控制遥控按钮,就能够轻松地操作爬楼机平稳上下楼梯。

助老餐厅二楼的康复理疗区,是老人们争相打卡、放松按摩的地方,推拿、艾灸、中药熏蒸、拔罐、刮痧……专业理疗师会根据老人们的身体情况给出理疗方案和生活指导,放松的间隙,还为大家特别供应沙棘汁、冰糖枸杞贡菊、热牛奶等饮品,养生又保健。除了这些,餐厅还有更多便民服务,比如买个米面油、做个理发助浴,这些都可以在家门口的助老餐厅实现。

更多助老餐厅将亮相高新区

据了解,枫叶苑北区助老餐厅是西安高新区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是该小区老旧改造、功能升级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西安高新区第一家社区助老餐厅。旨在为社区及周边老人提供日常助餐、便民生活、康复理疗、娱乐休闲等多样服务,并将以门店为依托逐步开展居家上门等延伸服务,成为区域民生工作的一大亮点。餐厅已于4月11日试运营,目前由西安枫叶整合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管理运营。

“养老产业跟互联网发展相似,都呈网点化发展,通过点连成线,再‘织线布网’,把产业要素聚集起来做服务。枫叶整合照护公司协同高新地产将结合周边实际情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为长者营造更加美好的颐养生活方式。也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社区的助老工作中来,让更多老人得到关怀和慰藉,共同打造一个配套完善、管理规范、生活便利的美丽家园。”西安枫叶整合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君说。

高新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副部长武涛说:“今后高新区所有在建项目和审批项目,将逐步配备具有医疗、便民等服务功能的社区用房,而这一项工作也已逐渐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中。目前,高科花园小区助老餐厅已经动工,今后越来越多的助老餐厅将亮相高新,为首善区建设‘点亮’民生福祉。”记者康乔娜

新闻推荐

浐河之滨又一所新校建成 浐灞第十小学9月开学

本报讯(记者王燕)在生态宜居的浐河之滨,又一所美丽的公办小学即将建成投用。记者6月1日获悉,西安市浐灞第十小学将于今年...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过有“温度”的服务,提供“乐、养、护、康”的一站式体验 助老餐厅成了老年人幸福“小天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