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实施“名校+”工程两年 “这所学校名字更响亮了 孩子在这里上学很有幸福感”

来源:华商报 2020-07-01 02:28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学方式不断创新,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思维进一步开拓……实施“名校+”工程两年来,曾经的西安市九十中学,现在的百年名校西安市第三中学的“+”校——三中分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所有家长们发自内心地感叹:教育均衡给了孩子们精彩的现在和美好的未来!

优秀的理念:

迁移名校经验 带动教育质量再提升

三中分校化学老师王琳清楚地记得,2018春季开学前,分校老师们在尊德中学进行培训,公开课上尊德学子们出口成章,思辨敏捷。王琳心里不禁犯嘀咕:不同的学校学情,自己班上的学生也能表现得这么出色吗?

令她没有想到的是,三中的老师们将优秀的教学教育理念带到了分校,每一天的“日清”和“午检”让学生们渐渐爱上了课堂,一个学期下来,孩子们的成绩有了明显的飞跃和进步。用初一(2)班于惜凡的话来说:“我们每天放学后都会有一个日清的时间,用来回顾当天所学的知识,老师答疑,查缺补漏,这对我们巩固旧知识,预习新知识都十分有利。”

孩子们的改变也推动教师们不断加深对教育教学的理解与思考。除了小组内的教研外,“名校+”教育联合体还给成员之间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加入“名校+”只有半年多,但分校教师去三中学习交流的次数多得连我自己都记不清了。”三中分校生物教师刘乐乐说,每次交流学习的时候,感觉大家就是一个快乐、温馨、互助的大家庭,在这样的氛围中,她受益良多。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将三中优良的基因通过“名校+”传承到分校。西安三中和三中分校校长邵国希介绍说,“我们在教科研方面,老师分学科,统一时间参加教科研活动,统一时间组织同课异构,组织课堂教学观摩。无论是教学效果的检测、评价,还是班主任的培训,老师的培训等等,都是一致的。可以说,现在我们在这种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基本上能够实现同一个年级,除了是分两个校区上课外,其他方面都是一致的。”

优秀的学风:

站立式早读成分校一道靓丽风景

清晨,三中的校园里,随处可见身着校服的学生精神饱满地自由诵读,高效激情早读开启学习的大门,把激情延续一整天。站立式早读一直是三中最美的风景。而在分校也延续了三中清朗的学风。

初一(2)班王脂玉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早读。每天早晨7:00,孩子们陆续走进校园,根据老师的安排,迅速拿上课本,站在各自教室外的走廊上或中庭开始大声朗读,熟记英语单词,或诵读古诗文、现代文。孩子们早读到位速度快、声音洪亮有激情、专注度高。“早读会驱散睡意,抖擞精神,而且大声朗读还有利于我们记忆,有些课文想忘都忘不掉。”王脂玉笑着说,老师有时还会拿着仪器到每个教室区域测分贝。

“三中分校的老师幽默风趣,对我们的学习抓得非常严,让我们在快乐中得到很多知识。学校有很多活动,像研学旅行、运动会、征文大赛、书法大赛,这些活动不仅可以让我们得到很多乐趣,还能愉悦身心,使我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十分喜欢这里。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我爱我的学校。”三中分校初一九班同学于惜凡这样向大家推荐自己的母校。

初一(4)班邱婉钰坦言自己最初并没有选择三中分校,“起初我很担心之前一直想上名校的我会不适应,但真正来到这个大家庭后,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开心。”邱婉钰说自己在普通学校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名校的师资和理念,让她没想到的是,三中分校的老师教学经验很丰富,自己在这种团结友爱的氛围中,慢慢爱上了学习,学会了主动学习和主动思考,上次考试还考了全年级第一。

优秀的师资:

让年轻教师走上名师之路

三中分校化学老师王琳,今年已是从教第14个年头。让王琳改变最大的是,“名校+”工程推进以来,三中派来了二十多位骨干教师,名校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王琳等老师们受益匪浅。获得部级优课的成绩,就是她成长的最好见证。

“我和两个三中老师搭班,从日常教学中,我能感受到他们那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还有对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和我们之前不太一样的做法。这些做法也在影响着我。比如以前学校没有的“日清”“午检”,慢慢地我都接触到了。”

名校+工程实施以来,西安市三中将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的成熟经验,包括先进教学理念、精细化管理等在分校推广普及,重塑着分校的面貌。

和王琳老师感受一样,对三中分校生物教师刘乐乐来说,“名校+”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心态的调整。她说,记得一次名师问诊课堂,请了省上的专家来听课。“专家听完课后还要评课,我当时那节课被评了近两小时,专家们不断地给出非常中肯的建议。在以往,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通过这样的问诊课堂,对我的专业提升非常有帮助。”

在师资培养方面,三中“名校+”联合体内统一实施“青蓝工程”,让更多的年轻教师走上名师之路。组织分校青年教师与三中资深教师结对,荣誉共享,责任共担,使青年教师能“一年站稳讲坛,三年独当一面,五年成为骨干”;实施“名师工程”,有计划分层次地培养教学骨干,逐步提高分校的教师队伍素质。

看得见的改变:

让孩子以最小的成本上最好的学校

“随着西安“名校+”工程的实施,让我们这些工薪层的孩子以最小的成本,上最好的学校。”家长张先生说,自从开展“名校+”工程以后,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人文环境都赢得各界对学校赞许的目光。“感觉学校的名字更响亮了,老师和各方面的教学活动都提升很大,让孩子在这里上学很有幸福感。”

在三中分校家长赵女士眼中,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变化令她很意外!三中分校从前上下学时门口人车混行,如今秩序井然家校齐抓;孩子们在学校不仅仅是学习,更愿意在社团参加各种活动,学校注重教学更重视育人。“孩子学习更有兴趣了,我们做家长的也更放心了!”

三中“名校+”统一组织新生入学教育、迎新联欢会、国防教育,还有“名校+”运动会、学生文化庙会、学科节、艺术节、研学旅行等一系列德育大型活动,使分校学生融入到名校大集体,提高了荣誉感和自信心,培养了学生综合素养,也丰富了分校的办学特色和内涵。

正如三中、三中分校、三中第二分校校长邵国希在采访中所言,“+”校更应该是“家”校,名校只有像一家人那样毫无保留地完全“输血”,才能让“+”校真正实现“造血”功能,从而成为老百姓家门口有口皆碑的“佳”校。华商报记者 杜娟 实习记者 鲍洪波

新闻推荐

“高考房”预定火爆:家长爱选七楼不选八楼 吉利房号受追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包括酒店、交通等旅游行业全链条都受到不小的影响。不过,因疫情导致延期的高考,则让考点附近的酒店...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在峡谷享受阳光2020-06-30 12:46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名校+”工程两年 “这所学校名字更响亮了 孩子在这里上学很有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