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哪些情形下继承人丧失继承权?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7-0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1966年12月,姜某(男)与刘某(女)婚后生育大儿子姜某甲、二儿子姜某乙、女儿姜某丙。姜某甲与姜某、刘某在祖居共同生活。2001年,姜某因病去世,姜某甲出具父亲的遗嘱一份,申明所有财产由姜某甲继承。

姜某乙、姜某丙不服,向法院起诉,要求分割遗产。法院经审理查明,该遗嘱系姜某甲以不写就不给看病、吃饭,逼迫病中父亲写下的,并辱骂父亲,情节严重,母亲刘某敢怒不敢言。法院在对刘某、姜某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的基础上,确认姜某甲丧失继承权,姜某遗产由刘某、姜某乙、姜某丙共同继承。

【解读】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楠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李瑰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

(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三)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四)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五)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继承人有前款第三项至第五项行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

受遗赠人有本条第一款规定行为的,丧失受遗赠权。

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七条相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增列了第(五)项作为丧失继承权的情形之一,即“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并增加了“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的条款,更加体现人伦道德和家庭生活实际,充分彰显了对被继承人意思自治的全面尊重。

新闻推荐

西安航空基地加速 双链融合 全力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西安航空基地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活动现场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房西安三角防务股...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七贤庄 □秦澍瑶2020-07-03 06:12
评论:(哪些情形下继承人丧失继承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