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夏天戴白色口罩更易晒黑晒伤? 与颜色无关 戴好是关键

来源:华商报 2020-07-04 03:3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网曝烈日下有些口罩无法切断紫外线,特别是戴白色口罩,更易导致眼睛和鼻子周围出现黑痣或雀斑,令人格外关注。

那么,夏天戴白色口罩真的更容易被晒黑晒伤吗?在佩戴口罩时,该怎样处理由此引发的皮肤问题,又该如何做好皮肤防护呢?

脸部皮肤长期处于“水合”状态

会吸附致病菌和污染物

“人们在长时间佩戴口罩的情况下,会因口罩的摩擦和挤压,伤害到肌肤。”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病院主任医师王万卷介绍,如果长时间佩戴口罩,面部就容易处于潮湿的环境中,皮肤也会因长期接触水分和汗液,使角质层肿胀,细胞间生理性脂质受到破坏,从而使刺激物或细菌进入活性表皮层,引起角质层非正常脱落,导致皮肤病产生。

王万卷指出,由于戴口罩,人体口鼻中呼出的气体和水分会不断在局限的空间内循环,潮湿温热的环境也易使脸部皮肤长期处于水合状态,吸附致病菌和污染物,给皮肤病的产生带来诱因。戴口罩后,面部皮肤相对来说封闭性增强,透气性不好,不仅会因毛孔阻塞引发皮炎,还会引起汗腺堵塞,诱发红疹子。

口罩戴不“严实”

紫外线会透过缝隙直接照射皮肤

针对白色口罩更易被晒黑晒伤的疑问,王万卷介绍,紫外线对人体皮肤的作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照射,一种是散射。

夏日艳阳高照,紫外线相对较强,不管是什么颜色的口罩,若佩戴时不够服帖或不够紧,紫外线就会透过缝隙直接照射到皮肤表面。正确佩戴口罩,可起到一定的物理防晒作用,防止晒黑。至于晒伤与否,则要视阳光的照射强度了。

不戴劣质口罩

注意防晒和清洁皮肤垃圾

既要戴口罩,也要护肤,这是许多人尤其是女性朋友的心声。在这方面,医生建议,一方面要选好口罩,不买、不戴劣质口罩,同时还要注意“呵护”皮肤。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张键介绍,在夏天戴口罩,会使脸部出现大量排汗,排汗也会相应的把口罩里的材质溶解出来,反过来刺激皮肤。因此,佩戴口罩前,要注意自身的面部油水平衡,无论是不是油性肌肤,如果在油水不平衡的状态下,又整天戴口罩闷着,都容易让肌肤出油甚至长痘痘。

其次,应选择使用温和型的清洁产品。当女性朋友取下口罩后,脸部实际上已经闷出了不少皮肤垃圾,因此要做好卸妆和基础的脸部清洁工作,如一周内使用一次温和的清洁面膜,能有效减轻肌肤压力。

最后,就是要注意防晒,尽可能不在烈日下暴晒,刺激脸部大量出汗。在出汗后要及时擦去汗液,让脸部环境不过度湿润。华商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伊莉娜

新闻推荐

甜甜的粽子浓浓的情

西安市八府庄小学四年级(2)班冯楗涵又是一年苇叶飘香时,我们一家去野地采苇叶,然后让糯米一粒粒地跳进水盆泡个澡备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天戴白色口罩更易晒黑晒伤? 与颜色无关 戴好是关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