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秦腔委培班” 传承新模式初见成效 小学员展示基本功赢得老师掌声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05 04:47   https://www.yybnet.net/

学员们基本功展示记者 尚洪涛 摄

本报讯(记者张静)昨日上午,西安市艺校的排练厅内掌声不断,叫好连连。原来是“秦腔委培班”的小学员们在进行第三学年期末课程汇报,小学员们以抖擞的精神,展现了长期以来扎实练就的基本功。

在首先进行唱念环节中,同学们表演了《探窑》《辕门一帐》《打镇台》。随后,身着统一练功服的演员分男女班进行基础课汇报,腿毯功、身段技巧、水袖、手绢、刀枪把子等,孩子们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让人眼花缭乱,叫好连连。除了演员专业的汇报外,演奏员专业的小学员们也进行乐器汇报。笙、笛子、打击乐演奏出或悠扬、或激越的“大秦之声”,演奏专业的学员用平日的刻苦,赢得了现场老师们的一阵阵掌声。

据悉,为彻底解决秦腔艺术的人才储备问题,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2017年,在曲江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西安市艺术学校面向社会招收定向委培生,于同年7月,在上千名报名学生中筛选出了120名秦腔表演和器乐演奏两个专业的适龄学生。此次被录取的“秦腔幼苗”在6年学制期间,将从文化课到相关艺术课程进行系统学习。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够解决这些优秀戏曲“苗子”的后顾之忧,曲江新区对学员班日常使用的练功器材、教学设备、练功场地等多方面进行保障提升。在有力保障下,学生基本可完成6年学习,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学年还能获得奖学金。更为重要的是,只要学生毕业后通过考核,便可分配进入专业的秦腔剧团工作。

这次西安演艺集团和西安市艺术学校合作的“育新”模式,也成为探索传承秦腔艺术的新方式。西安演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雍涛表示:“我们希望在秦腔艺术的未来传承发展中再现老中青少传帮带的良好局面,让秦腔艺术常青。”三年来,委培班已超常规完成三年教学计划。学员褚佳敏告诉记者,她原本对秦腔了解不够,经过三年的学习,现在越来越喜欢这门古老的艺术,也有信心将其传承发扬。

新闻推荐

西安市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调度会强调 坚持目标再提高任务再增加标准再提升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王浩主持并讲话李明远安排工作韩松出席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7月4日,西安市召开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调度会,总结上半年市级各部门迎十四运重点工作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为高考加油鼓劲2020-07-05 04:39
评论:(“秦腔委培班” 传承新模式初见成效 小学员展示基本功赢得老师掌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