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南京传》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7-08 08:41   https://www.yybnet.net/

上期提要:1945年8月,抗战胜利了,日本人打败了,南京人刚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肯定高兴,然而多少还有些发蒙。事情显然是真,听上去却让人难以置信。过去许多年,南京老百姓一直蒙在鼓里,指望汪伪的宣传部,哪会有什么真话可讲。

南京人用法币,比国统区的法币更值钱。南京还举办过健康儿童比赛,这个比赛在抗战前也有过,它很好地粉饰着和平。毫无疑问,这些往事都将成为南京人的耻辱记忆。

1937年12月,日军占领南京的第十天,开始进行人口登记。登记工作进展缓慢,到第二年2月,才得到一个172502人的数目,到3月底,便增为235056人。随着逃难民众回归,南京人口不断增加。为强化治安管理,在日本人督促下,伪南京市政公署进行了人口总复查,分段分组挨户详查。“尽一日办理完竣”,也就是说,这一天,市署各处司厅,各附属机关及各中小学,除警察厅酌留半数值勤,各小学低年级学生休假一日,其余一律出动,各该地段管辖区公所及警察局队,按原有户口调查统计表,挨户复查。

复查结果,市区总计73665户,总人口为294755人,这些数字相当精确。当年12月,市区和乡区总户数为117679户,总人口为473411人。1939年3月,南京特别市政府开始办理市民证,六岁以下无须领证,十二岁以下无须粘贴照片,居住本市的任何人均须照章领证。市民证上加盖印章,照片骑缝处盖上硬印,“以免混冒”。1940年12月6日,特别市政府又一次进行城区人口总复查,数目是全市615927人。

既然忍辱偷生,大家只能凑合着活下去。平心而论,沦陷期间的南京,无法与此前的“黄金十年”相比,城市管理方面仍然有变化。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菜市场,有许多就是在这期间建成,譬如新街口菜场和科巷菜场,这两个大菜场运营了很多年,像科巷菜场不仅仍然存在,还被列为“南京老字号”。又譬如在交通方面,沦陷前,南京大约有三百辆客运马车。沦陷后,一度骤降到十几辆,运营线路仅局限于三山街至新街口。随着秩序恢复和人口增加,加上汽油严重缺乏,汽车运营成本猛增,马车逐渐又成为当时的主要交通工具。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南京的客运马车数量,高达九百辆左右。

在这里,不妨引用我的长篇小说《很久以来》中一段文字:

1945年8月,日本人投降了,对于南京人来说,这消息来得有些突然。正是放暑假期间,到再开学时,春兰和欣慰就要升入高中。天气非常热,当时最离奇的景观便是街头站岗的警察,或许是怕引起骚乱,主要街头都有三种警察在那守候。一是汪伪政府的交通警察,穿着黄色制服。一是日本人的宪兵,穿着呢布制服。一是来自重庆方面的宪兵,穿着绿色制服。宪兵又叫军事警察,一般老百姓心目中,只把汪伪负责治安的警察当作警察,其他的那些什么宪兵,名义上叫军事警察,一个个全副武装,与实际的军人也没什么区别。

春兰和欣慰是小说中两位女学生,通过她们的目光,可以看见南京街头最真实,也最离奇的一个画面。1945年8月16日上午,汪伪政府的《中央日报》出版了最后一期,居然很不要脸地还发一篇社论,标题是“大家各守岗位!”用一个很大的感叹号,称日本天皇发表终战诏书,乃“英明果断之举”,警告民众“渴望已久的和平事实,一旦到来,欢忭鼓舞之状,必然会因感情的奔放,而呈现若干疯狂”,所以,南京市民要冷静,千万不能“只重感情,不要理智”。

胜利来得太突然,让人感到意外,南京人开始尽情发泄对日本人的仇恨。日军占领南京期间,城内的黄金地段,划为日本侨民生活居住区和营业区,也就是所谓的“日人街”。“此区域北起国府路,南到白下路,西起中正路,东达铁道沿线路”,当时最繁华的太平路,中山东路都包含在内。南京居民逃难留下的住宅和商店,被日本侨民轻易获得。到1938年3月,在南京的日侨,包括日本殖民统治下的朝鲜人和台湾人,已达到439人,他们“最初以军内小商店为主,逐步增加了饮食店、钟表店、理发店、杂货店、旅馆”,抗战胜利,这些店铺遭遇了南京居民袭击,似乎也不难想象。

大大小小的汉奸得到审判,血债累累的日本战犯被公审,被公开枪决。积弱多年的中华民国,突然神气十足就成了“四大强国”之一,国民政府十分风光地准备还都。1946年5月1日,蒋介石离开重庆,途经西安,飞抵南京。5月5日,举行了隆重的还都大典。蒋委员长风头出尽,虽然早在半年前,1945年的12月中旬,他曾经飞抵过南京,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然而这一次的仪式感,显得更加正式,更加隆重。

迁都重庆的党国大员,像候鸟一样返回,或许在重庆待久,很多人习惯了吃辣,一时间,南京的川菜馆子开始时髦起来,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王师终于又回来了,南京人怎么能不“欢忭鼓舞”,怎么能不“因感情的奔放,而呈现若干疯狂”。新街口大马路上,鞭炮纸屑足有半尺厚。商店玻璃上写着大大的V字。灯光管制解除了,南京城在一夜之间亮起来,老百姓家拿下罩了多年的灯罩,街上霓虹灯扯去蒙了多年的黑布,一位市民回忆当时情景:

日本军人个个低着头,手捧同伴的骨灰盒,列队向下关集中营走去。一路上,中国民众向他们吐口水,投石块,下关的百姓甚至还气愤地拳打脚踢这些曾经欺压中国人的仇敌,还有人命令日本鬼子向中国人下跪,鬼子们只得照办。那些日本商人也在撤退中,他们雇了黄包车托运货物行李,老百姓看见了,齐声高喊:“滚下来,自己拉!”这些日本商人不管是男还是女,都只好下车自己拉车。黄包车夫们咧开嘴笑着跟在车后。那个场面真叫痛快呀!

然而失望渐渐随之而来,伴随着受降,肃奸,接收,每一项工作看上去顺理成章,都喜气洋洋,南京人作为首都人民,很快发现,情况并不像想象得那么乐观。抗战胜利不过一个月,《大公报》针对当时接收工作中的混乱与腐败,发表《莫失尽人心》的社评,指出国府仅仅“二十几天时间,几乎把京沪一带的人心丢光了”。当时负责经济接收工作的官员,当面向蒋委员长进言,说再像这样胡闹下去,虽已收复国土,必将丧失人心。

如果说接收中的某些腐败行为,只是触动了有钱阶级利益,接下来名目繁多的甄别,大大伤害了南京人自尊心。按照过激人士的说法,在沦陷区活下来的男人,都有当汉奸可能,都不能排除与日本人为伍的嫌疑。担任过伪职的要重新登记,要经过甄别和核查才能再次上岗,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种人格污辱。日本人统治,大家都恨日本人,现在日本人打败了,仍然还要受他们牵连。

中小学生年龄还小,用不着甄别,大学生就有些麻烦。首先,原来在四牌楼的中央大学,被日本人占据成了医院,伪中央大学一直是在鼓楼的金陵大学上课。现在正牌的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复员回来,伪中大必须赶快给人家挪地方。

下期看点:发生在南京的这个“下关事件”,让国民党当局大丢颜面。大家都相信政府在背地里,做了很不光彩的事,老百姓希望和平,希望不要发生内战,民心所向,可惜内战还是避免不了。接下来,很短的时间内,南京接连召开了两次国民代表大会。

新闻推荐

新生儿肠管扭转1440度 医生手术“矫肠”成功

本报讯(记者王超)一名刚出生的婴儿,因为患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并肠扭转,肠管扭转4圈达到1440度危及生命,医生施手术“矫肠”...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京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