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面试官变“网红” 毕业生“试镜”忙 “云招聘”是否会成为未来主流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10 05:08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航天基地组织的“云招聘”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记者王昕

网上“试镜”成趋势

便捷高效带给求职者更多机会

“今年我已经参加了两次云招聘,总体感觉还可以,但是还是面临一些问题……”王慧铭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系研二的学生,虽然还没有到自己的毕业季,但研二开始找工作也是他们专业的常态。王慧铭面试的都是华为、中兴等大型企业,在填报了各种面试表格以及测评后,她顺利参加了华为的“空中视频”面试。

“总体感觉是免去了来回跑的麻烦,节省了时间成本,但是对于我们这种理工科的专业来说,视频面试还是不能很好地将自己研究的领域解释到位,包括一些图纸的展示等等也存在障碍。”王慧铭说,有时候还会碰到网络卡顿的情况,也会给面试带来障碍,总体来说我还是更倾向于线下招聘,这样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专业水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也有毕业生对“云招聘”格外青睐。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张晓就是通过云招聘找到了合适的岗位。“今年工作本来就难找,我也是通过很多渠道在求职。空中招聘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提高了效率,而且面试环节因为是视频连线也让我不是太紧张,反而发挥很好。”通过企业线下的面试环节后,张晓顺利进入一家出版社。在张晓看来,除了在各平台来回切换带来的不便外,云招聘这种形式以后完全可以成为主流。

毕业生们纷纷转向网上求职,也给用人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2月初西安航天基地春季云上招聘会正式上线后,截至4月16日已集结区内企业104家;上半年西安航天基地组织线上招聘会27场,发布工作岗位2742个,收到简历5.3万份,点击量49.37万人次,达成初步意向人数2792人。

西安航天基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吕武江表示,线上招聘,给予企业更多的人才选择,也给予求职者更多的择业机会。同时,通过线上招聘的初步选拔和视频面试等,缩减了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的费用,降低了求职成本。

企业看好“云招聘”

缺乏统一平台给发展带来阻碍

云招聘中,各大企业也“各显神通”,招聘形式多样化,招聘效率大大提升。当前,针对高校招聘,一些企业通过自有平台开展宣讲,一些企业与求职网站合作开展空中双选会;也有企业与一些流量较大的视频平台合作,比如通过抖音直播宣讲。对于企业方来说,他们又有怎样的体会呢?

“今年以来,我已经参加了5场由市上统一组织或者航天基地组织的云招聘会,总体效果还是不错的。”陕西运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的孙鹏程介绍说,虽然企业也有自己的网络招聘平台,但主要还是通过大平台或者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平台进行招聘。从收到的简历数量上来说,要比线下招聘会多很多,视频面试效果也不错。有的求职者也是直接通过线上就进行了签约。“除了目前平台比较多,信息还不够畅通外,我觉得未来这种模式将会成为主流!”孙鹏程表示。

同样是位于航天基地的西安恒达微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人事助理姬童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共参与线上云招聘14场。从简历投递量和入职反馈来看,整体还不错,我们收到大概有200多份简历,成功入职了16人。从目前来看,云招聘的优势是线上招聘没有地域限制,很多优秀人才都可参与,并且时间灵活,优化了面试流程。劣势是没有现场交流和互动,很容易存在面试作假现象,从而影响招聘判断和结果。另外,如果宣传推广不到位,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招聘信息。“个人感觉经完善后,云招聘未来将成为一种主流的求职方式。”姬童说。

在企业纷纷看好云招聘的同时,一些问题也仍然存在。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一些大型企业,如中建、中兴等在线上招聘方面经验丰富,但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缺乏线上招聘经验和能力,对招聘工作产生较大影响。同时,线上招聘也存在一定局限。一方面,线上视频交流受到网络和设备的影响,会存在卡顿或者无法连接的现象,易影响求职者的表现和面试官的判断。另一方面,无法通过面对面交流观察求职者的细节和整体气质,会影响求职面试的效果。

从目前情况来看,吕武江认为,线上招聘平台较多,各平台信息不互通,在使用过程中或多或少会给求职者和企业带来不便。平台信息监管方面,还存在部分平台缺少政府监管,发布的招聘信息存在滞后、虚假、夸大等问题。

被动加速的“网络革命”

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招聘新模式

网络招聘效果如何目前还没有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疫情将极大地推动高校就业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步伐。“互联网+就业”的新型机制将在高校以及大型企业落地。

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呼吁建立统一就业平台的声音。这样的声音不只发自用人单位,也包括高校毕业生以及高校老师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位毕业班辅导员表示,面对网络就业压力,各学校表现出来的应对程度不尽相同。有些高校比较适应,但也有某些高校出现不适应,乃至于不重视的现象。为应对这种高校间的不均衡,最好的方式便是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搭建统一的平台。“不管你来自什么学校,只要是在校大学生,都可以到统一平台上进行简历投递和面试。”这位辅导员说。同时,也有高校毕业生提到,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平台建设的进度,但在此过程中,更希望资源能够进行更加精准的整合。推送要精准且有针对性,而不是一股脑的信息轰炸,否则面对海量信息,学生也会茫然失措,甚至有懈怠感。

吕武江表示,针对目前云招聘存在的问题,应该采取“严把关、优服务”的措施,助力企业经济发展。严把关就是要探索实行“招聘经理”负责制,每名“招聘经理”负责一定数量的企业,对管辖企业的资质和招聘信息发布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招聘信息的真实性和时效性。优服务就是要整合招聘资讯发布,只需企业提供一次信息就可在不同平台上免费发布,大大节约企业的招聘成本和精力。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相关专家分析认为,由于线上招聘具有扩大选人范围的优势,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会成为今后企事业单位招聘的趋势,就业管理部门在加强毕业生和高校就业指导的同时,也要积极探索对企业线上招聘能力的培养,从供需两个方面同时发力,进一步促进毕业生就业。

面试官变身“网红”,吸引大学生投递简历;大学生在线“试镜”,求职心仪企业。疫情影响下的毕业季里,无论是毕业生、企业、高校还是求职平台,都在尝试和适应新兴的“云招聘”。日前,来自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毕业季里,学生们在择业时获取就业信息的主要渠道中,本校、外校或联合网上招聘会占28.2%,就业指导部门的线上招聘占25.2%,专业招聘网站占19.7%……

“云招聘”给企业和求职者们都带来了改变。企业节约了招聘成本,能收集更多求职简历,但由于缺乏面对面交流也为选择人才带来了难度;求职者虽然实现了便捷求职,但需要适应网络面试的氛围,并且在不同的平台、海量的信息中筛选出适合自己的岗位也不是件易事。疫情带来的“云招聘”是否会从被动转为主动,并成为今后的一种主流招聘模式呢?

新闻推荐

“两区通办”首日航天基地核办3户企业 高效便捷办事获企业点赞

本报讯(记者杨旭)“真是没想到跨区办理业务这么方便,体验感很棒!”7月8日上午,西安戎耀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天海安防...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试官变“网红” 毕业生“试镜”忙 “云招聘”是否会成为未来主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