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民办“大降温”的背后 是公办“组合拳”在发力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13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燕)“西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热’突然出现前所未有的大‘降温’,正是通过打‘组合拳’的办法,才实现了这一重大突破。”教育专家、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越群教授说。

王越群表示,他在承担2019年度陕西省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生源分布状况调查研究》过程中,通过认真调研和梳理发现,西安为破解义务教育“民强公弱”和推动“公民同强”,打出了以下“组合拳”:

新的招生入学政策调整导向收效明显。按照国家和省上的精神,今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的最大变化之一是“公民同招”,即公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我在与一些学生家长接触中发现,这一政策的实施,确实打消了部分家长的侥幸心理,家长理性选择家门口公办学校的人数明显增多。”王越群说。

政府财政投入公办学校力度前所未有。西安投资237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70所,将于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投用,增加学位近16.4万个,如此使出“洪荒之力”的投资之举,为西安历年之最。

开辟“学校建设绿色通道”的效果前所未有。2019年10月以来,西安在学校项目审批上,建立畅通审批通道,市资源规划局、发改委、住建局、财政局、城管局几乎同时出台教育建设项目“绿色通道”政策,对教育类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简化和优化,以立“军令状”的状态,确保公办学校建设速度和质量无障碍。

“名校+”教育联合体收效前所未有。近两年西安先后组建了1005个市、区两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其中市级209个,区县级796个,已惠及学生98万人,名校与“+校”一体化办学、兼并融合、一长多校等模式带动成效显著,全市公办学校整体有明显提升,使广大老百姓对自己家门口学校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强师队伍建设效果前所未有。为解决公办学校教师数量和能力不足的问题,西安加大招聘力度,对应聘教师先面试、后笔试,严把教师准入;精心实施“名师+”工程,实现了名师资源的最大带动辐射效应。

王越群举例称,西安全面提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办好群众家门口学校的举措还有很多,诸如遴选202所市级公办重点义务教育“提质”学校,市区联动进行全面提升;加大紧缺人才引进力度,面向全国招聘校长及高层次优秀教师;加大校长培训力度,启动“骨干、卓越、教育家”型教师培训培养工程等。

“总之,西安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的公布,背后折射出的,是政府为办好人民满意公办学校而采取多措并举‘组合拳’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折射出的,是广大人民群众为西安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王越群点赞道。

新闻推荐

丰收季来了 葡萄采摘忙

游客正在采摘葡萄本报讯(记者王李科文/图)丰收季来了,葡萄进入成熟采摘期。近日,位于天府新区太平街道前进村4组的葡萄采摘园...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办“大降温”的背后 是公办“组合拳”在发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