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民办学校报名突然大降温 专家:必然结果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13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燕)西安市教育局11日公布了西安市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这引起了教育专家、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越群教授的关注。

“从报名人数情况看,西安教育之‘天’,在令人揪心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热’高温持续多年之后,骤然温度大降,出现了近年来从来没有过的变化。”王越群说。

数据显示,今年初中民办学校报名总人数锐减;往年热点民办初中“降温”明显;民办小学总体热度不高;往年热点民办小学报名人数大幅下降。

“数字如果仅仅作为一个符号,其本身也许并没有多大意义,但是,西安义务教育学校连续多年来‘民强公弱’,令老百姓头疼,在破解这一难题的大背景下,民办学校报名突然大降温就显得意义重大了。”王越群表示。

王越群说,早在2018年5月8日,在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他作为特邀嘉宾,曾针对备受社会关注的2018年西安市民办“小升初”招生政策问题进行了解读,认为“民强公弱”及民办学校“择校热”的现象背后,既反映了家长和学生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非常强烈,同时又折射出很多公办学校办学质量不尽人意,当年的政策改革,只能说是为解决矛盾的一个权宜之计。

王越群当时提出,应从增加学校数量、提升公办内涵、规范民办行为、正确引导家长、改革资源供给等5个方面深化改革,才能从“治标”变为真正实现破解难题的“治本”之举。

换句话说,西安义务教育发展长期以来存在的“民强公弱”现象,由于问题和原因较多,且由来已久,因此,解决问题必须综合施治,通过打“组合拳”的办法,才能实现突破。

“问题的解决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2019年热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依然非常火爆,但时隔仅仅一年时间,‘剧情’竟然出现了令人兴奋的大‘反转’。谁能想到,一年前还处在‘高温’状态下的民办‘小升初’择校热问题,竟然出现跳跃式下降?细思其中道理,其实都是西安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把教育作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的必然结果。”王越群一语道破原因。

新闻推荐

年近80再登台字正腔圆“花木兰”

唱歌、跳舞、踢毽子……每天清晨,西安市兴庆宫公园里处处充满朝气。在古树巨大而斑驳的树荫下,西安市兄弟姐妹豫剧团正在演...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民办学校报名突然大降温 专家:必然结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