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集结公益属性关注社会议题 “银龄综艺”荧屏渐火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13 04:51   https://www.yybnet.net/

《忘不了餐厅》海报剧组供图《花样新世界》海报剧组供图

全国首档关注老年人认知障碍的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上周宣布将开启第二季播出;央视打造的国内首档老年音乐暖综艺季播节目《乐龄唱响》,也已经渐入佳境。从萌娃集结到打造偶像,荧屏综艺总能从题材上制造出一波又一波热潮。眼下,伴随电视观众乃至社会年龄结构老年化程度的加深,“银铃综艺”正成为荧屏话题新的发力点。

举起“为全国2.5亿老年人打造的专属音乐节目”大旗,央视《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每周日17点在央视一套(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记者昨日从央视了解到,这档节目历时两年筹备,由央视主持人黄薇首次独立担纲制作人,一经发起即得到全国老年合唱团体的踊跃响应,最终有32支各地老年合唱团经过层层PK登上央视舞台,团员中年龄最小的也年过花甲,最大的已93岁高龄。

记者昨日查阅CSM收视数据发现,连续多年,老年观众在用户规模和观看时长方面,都成为领跑收视领域的一枝独秀。这一切,为“银龄综艺”现身荧屏传递了信号。从去年开始,已不断有“银龄综艺”开始试水国内荧屏——《忘不了餐厅》选择以“阿尔兹海默症”作为节目的切入视角,邀请五位有不同程度认知障碍的老人当餐厅服务员,真实展现患病老人的日常生活,引发观众对于身患病症老年人的关注;倪萍等参演的《花样新世界》通过老艺术家体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的模式,让观众看到了老年人为了融入潮流生活而作出的努力;《一路成年》《我家那小子》《我家那闺女》等节目,则轻松诙谐地专注于代际沟通,给两代人深入了解的机会……

据了解,以“银铃嘉宾”为主角的综艺节目,并不像很多人之前想象的“小众”。恰恰相反,这些节目播出后,“俘获”了大量年轻人的心,基本都能获得热评,并且占据豆瓣综艺评分中的“高分圈层”。也正是因为口碑收视甚佳,已有许多节目计划在今年推出续作。

西安剧评人王维认为,银发题材综艺能在诞生后迅速抢占市场,源于这类节目兼具现实意义、公益话题性和娱乐属性。“节目走治愈系路线,给观众带去对生活的审视和反思,通过镜头展现银发人群固有形象之外的‘反差萌’,展现当代老年人物质与精神双方面的真实需求,准确戳中观众心底的柔软之处。很多观众看着电视会联想到自己和父母、长辈的关系和交往方式,在‘共情’中,思考银发群体真正需要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朋友。”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山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本报讯(记者肖持纲通讯员王三合)“刘院长,我老伴今天身体不美,你赶快给看看……”7月9日中午12点多,刚忙完东湾村群众体检...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结公益属性关注社会议题 “银龄综艺”荧屏渐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