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家门口开民宿过“理想生活” 男子回乡创业带动村民一起奔小康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7-16 01: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8岁的芦新利,毕业之后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开过大货车、种过蘑菇、还干过水电工。去年,他回老家发现家门口的山水景色其实更怡人,便和朋友合伙投资130余万元,在鄠邑区太平峪管坪村开了个“上档次”的民宿。

鄠邑区管坪村“遇见7号”院子内,游人来往笑声不断。迎来送往中,芦新利说,虽然民宿也辛苦,但收入可观,在家门口就能赚个盆满钵满,自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踏实和安心。

家门口游人如织他一眼看到商机

管坪村就在太平河西面高山的山腰处,三面环山,一面朝阳,山奇水秀,田园秀美,芦新利就出生在这里。这是他的老家,却是不少游客的旅游胜地。他说,这个村庄宁静而恬适,是赏景游玩的绝佳之地。

“从小在这里长大,20年前只想着如何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芦新利说,大学毕业后,他就很少回家了,在外面打零工,什么挣钱就干什么。开大货车时走遍了全国各地,因为10年前组建了自己的小家,便开始当水电工,依旧是漂泊不定。

2018年,芦新利带着妻儿回到老家看望父母,却遇到了游客大堵车。“没想到,我想逃离的地方,却是城里人寻找的避暑纳凉胜地。”这让芦新利一眼就看到了商机。这次回到老家的芦新利,再也不想离开了。

他约来自己的好哥们王海兵,喝了一场酒,在酒桌上提议开个像在大理、丽江、无锡、乌镇等地看到过的“上档次”的民宿,把家门口这些农家乐比下去。

打造“理想生活”一砖一瓦都是心血

芦新利说,有了赚钱的想法,下一步就是资金的问题了。他和哥们王海兵一边借钱一边从银行贷款,用几个月时间东拼西凑了130万元,开始打造他们的“理想生活”。他说,这“遇见7号”四合院里的一砖一瓦,都是他的心血。

水、电、房屋设计,都是他20年在外闯荡的经验积累。“院子整体是徽派的,房间里却是各色的,有现代、有土炕,还有套间和单间。”他说,把自己的事业建立在生养他的土地上,放慢了步子却走得更稳了。他说,自己都没想到20年走南闯北挣钱养家的“急性子”,用2年时间静下心来在家门口弄起了一份安稳的事业。

7月14日,鄠邑区管坪村,“遇见7号”民宿。芦新利一边沏茶,一边将自己的创业史侃侃道来。他看着眼前上下两层共600平方米的民宿,和12个里里外外忙碌的员工显得豪气万分。

民宿的颜值飙升村民的口袋鼓了

“我们民宿现在周末还请民谣歌手过来驻唱,给游客准备的都是农家招牌特色菜。”芦新利告诉记者,民宿开起来之后的生意相当好,只要自己把服务、卫生等做好,就不愁民宿没有生意。

“现在客房都是周内提前预订好的,有时候周一就把一周的房子都订出去了,客人多的时候都住不下,我就把人推荐给村里其他的民宿和农家乐。”芦新利说,自己生意好了,也能带动周围村民一起奔小康。

芦新利告诉记者,他心态特别好。因为自己用20年奔波维持生计,甚至会遇到拖欠工资。而现在的民宿事业,换来的却是安稳收入,相比之下的确是幸运的。“周围不少农家乐,都看我这儿生意好,来学习经验呢!等我家门口这一片都弄成有风格有特色的民宿,那就更好了,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希望以后越来越好。”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实习生王玺

新闻推荐

医疗共享绿色通道 服务群众“关键小事” 杨凌示范区“医联体”改革创新侧记

医院正开展医疗技术共享会议“医联体”改革期间,省级医疗专家在杨凌开展义诊活动在杨凌示范区医院新开科室里,医生正对患者...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开民宿过“理想生活” 男子回乡创业带动村民一起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