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金牌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全运会散打冠军许家恒敞开心扉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8-02 03:33   https://www.yybnet.net/

许家恒(左)接受记者靳鹏采访 西安发布供图

与许家恒相识于2017年天津全运会武术散打男子90公斤级决赛的颁奖仪式现场,那场决赛,这位脖子上缠满弹力肌贴带伤出战的武林高手仅用2秒钟便KO了对手,成为“全运最快夺金者”。颁奖仪式后,本想拉他做一个专访,可却被他拉着客串了一回摄影师,用手机拍下了他与恩师张根学、娇妻何东蓉以及爱子的“全家福”,许家恒动情地说,这张照片里的另外三位都是自己全运夺金的“幕后英雄”。迟到的专访三年后终于在我们的“新闻会客厅”得以完成,与三秦父老共同盼望十四运盛会到来的许家恒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把“金牌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让人真正领略了冠军的风采、了解了摘金的不易、感受了“体育改变人生”的真正含义。

夺冠2秒钟台下10年功

金牌背后是战胜自我

话题自然还是从三年前的那场决赛开始,“说实话,当时你用那招‘高鞭腿’让四川选手尤雄口吐鲜血,晕倒在擂台上的瞬间我确实没能看到,因为比赛开场钟刚响起,我还在忙着和身边的同事回味之前那场比赛呢。”听闻此言,许家恒笑道:“的确是一刹那间的事,‘高鞭腿’是我得意技和常年刻苦训练练就的绝杀技能,而在比赛一开场就利用对手立足未稳、还心存试探和侥幸的机会给他施以致命一击,其实是我和恩师赛前早就计划好的,当然,能够一击中的多少也有些出乎我的意料,可那短短的2秒钟的精彩却是我多年努力付出、咬牙坚持、战胜自我后换来的结果,可以说是毕其功于一击!”

在天津全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之前,自幼习武、18岁便开始在大赛中“收割”金牌的许家恒只差一枚全运会金牌便可成为集齐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中国功夫王争霸赛、亚洲锦标赛、世界武搏运动会、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等国内外大赛金牌的“散打冠军大满贯”得主了,他对于全运冠军头衔的渴望无比强烈。不过,多年赛场征战也让他的膝盖、脚踝、鼻梁、耳膜、脖颈等处饱受伤病困扰。“就拿2017年那届全运会来说吧,脖子的伤病是上半年打预赛时落下的,颈椎几节突出和小关节错位导致的疼痛让我一度无法正常训练,眼看9月份的决赛越来越近了,我只能让队医在每次训练时都用好几层弹力肌贴把脖子固定住,大热天里不停出汗,皮肤很快就红肿过敏了,这还不算啥,甚至还有医生警告我如果再参加高强度训练和比赛,最终导致瘫痪的风险非常高。我就是顶着这样的压力咬着牙坚持备战,然后在赛场上一路杀进决赛的,决赛击败对手的那2秒钟的确辉煌而又短暂,可背后的付出却也是一般人难以想象和承受的。”常年训练、多年征战让许家恒落下了不少伤病,但他说自己无怨无悔,“每次看到一座座奖杯、一枚枚金牌以及为陕西队、国家队赢得的荣誉,我都觉得伤痛顿消,因为青春就是用来拼搏的,而我已做到青春无悔。”

恩师的栽培爱妻的鼓励

金牌背后是懂得感恩

从某种意义上说,无数次面对伤病的挑战和战而胜之的经历成就了许家恒的全运金牌梦,而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钢铁般的意志外,恩师和爱人的支持和鼓励也功不可没。许家恒1988年出生在著名武术之乡、汉高祖刘邦故里江苏沛县,自幼习武却性格内向的他遇到恩师张根学前在同龄孩子中并不突出,可15岁的许家恒在一次古城西安举办的青少年比赛中展现出了勇猛顽强、不轻言放弃的特质,让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陕西武术散打一代名帅张根学决定把他招至麾下。“成为陕西队的一员后,我就把西安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在恩师的精心培养下,我一步步成为全国冠军、世界冠军,没有他的点拨和栽培,我也不可能在西安成家立业。”

恩师的慧眼识珠和悉心培养让许家恒成为扎根“新西安人”,而2009年首度代表陕西征战全运会后的一次邂逅则成就了一段跨省姻缘。“我那会儿第一次打全运会,尽管预赛连战连捷,可决赛时却因为伤病和大赛经验的缺乏没能站上领奖台,当时真的有些心灰意冷。”不过,折戟后的许家恒却在一次比赛中结识了从散打队退役的何东蓉。这位“重庆散打女王”在与许家恒相识相恋后甘愿放下一切,跟随意中人来到了十三朝古都,还成为鼓励许家恒走出低谷、再攀巅峰的幕后英雄,“在她的鼓励下,我重拾信心并在2013年的十二运会上夺得银牌,我俩也在2014年领了结婚证。说句心里话,这些年,我对妻子、儿子和家庭有不少亏欠。”言及此,许家恒不禁抬眼望向摄影机背后,陪他一起来到会客厅的爱妻却冲台上送来了灿烂的笑容和点赞的手势。

从选手到教练新挑战在眼前

金牌背后是责任和担当

全运夺金之后,许家恒的人生开启了新的篇章,转型成为省散打队的一名教练,而他在将自己征战三届全运会的经验和心得倾囊传授给年轻选手们的同时,新的梦想也随之萌发,“我希望在十四运的比赛中,能带领谷亢一起取得佳绩!”

23岁的谷亢曾经是许家恒的陪练,也是他上届全运摘金的幕后功臣之一,而在许家恒退役之后,年轻的谷亢成为陕西武术散打大级别延续辉煌的希望所在。“小谷具备了冲击全运奖牌的实力,他如今欠缺的是经验和自信以及技战术细节上的精益求精,这也是我们如今备战的重点。如今我做教练了,还需要兼顾队里其他队员的管理和训练,但作为陕西散打大级别曾经的领军者,我自然希望能和小谷携手努力,在咱们本土举办的十四运上赢得新的荣誉!”许家恒说,除了渴望率散打队的弟子们争创佳绩外,自幼便来到陕西的他也希望三秦健儿能借东道主之利在这届意义非凡的体育盛会上大展身手、全面丰收。

除了渴盼十四运的到来外,许家恒也深知体育的兴盛重在推广和普及的道理,他在西安创立了“许家恒搏击俱乐部”,“培养青少年对体育的热爱和兴趣,让他们感受到体育带来的‘正能量’,这是我肩头的一份责任和担当。”面对新挑战,我们的冠军再次选择全力出击,他说,自己因为坚持所以取得了成绩,而能像他一样坚持的人也一定能获得成功。

记者靳鹏

新闻推荐

志愿活动获“积分”换养老服务 “爱心余额宝”让爱心更有动力

志愿者们在护理院包饺子本报记者代泽均摄你奉献出来的爱心还能充值到“余额”当中,当你需要帮助时,这些“余额”就能拿...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牌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全运会散打冠军许家恒敞开心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