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平凡里的感动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8-02 03:20   https://www.yybnet.net/

□时作龙

2020年春节,我期盼了很久,因为在老家的父母终于答应来西安和我一起生活了,为此,我还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春节前夕,父母终于来了,全家沉浸在久违的团圆氛围中,只是随着疫情的暴发,这种团圆的快乐似乎也被冲淡了不少。在宅家的日子里,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按照“尽量少出门、不出门”的原则,在家中度过了这个不平凡的新年。

我是一名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工程师,正月初七本应是返工的第一天,但疫情还未得到控制,单位按照国家要求,临时通知在钉钉上进行每年的常规培训。经过紧凑饱满的七天网上培训后,疫情仍未有好转的动向,致使复工计划再一次后延,领导再一次布置网上培训课程。由于没有到单位上班,在家里近一个月的网络培训,以及长时间的不出门,使我感到烦躁不安,那时才深深体会到自由的可贵。就这样,在家培训、吃饭、睡觉,三件事情循环往复,枯燥乏味地过到了三月十九日,晚上领导给我打电话,问我负责带队三星半导体检测有没有困难,我第一个反应是不解,第二个反应是心有戚戚:“这是什么时候呀,能复工吗?安全吗?会不会给年迈的父母也带来危险?”后来我才了解到,领导也是在接到建设单位的要求后,经过多方沟通、论证后决定开始复工做检测的。内心虽然多少有些惴惴,但也有着复工的小兴奋,第二天我起个大早,一个人到单位把要用到的检测设备进行充电,做好了校准等。

检测当天,由单位车队出车将我们一行4人送至三星,并按所有流程进入三星后,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检测工作。可忙碌的工作中,久未见面的同事却连说话的时间都很少。中午就餐时,四人中最年轻的小刘告诉我,他前天在向小区保安出示复工证明时,保安说他租住的那栋楼前几天有疑似病例,让他最好不要出门。我当时一听,头皮就有点发麻,作为项目负责人,我有必要保证整个团队的安全,跟领导沟通后,暂停了小刘的工作。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刚作出决定暂停小刘的工作后,忽然接到了消息,本来应该有同事接替小刘,但因为权限申请的问题,新来的同事不能进入三星,所以我们必须三个人完成本该四个人完成的工作。

我以为这已经是很糟糕的了,没想到还有糟糕的事儿,剩下的三位同事中,又有一位身体不舒服,可能无法从事后面几天的检测工作。领导打来电话,语气犹豫却也无奈:“其他人进不去,只能你们两个人干四个人的活了,能完成吗?”能完成吗?我苦笑,这不是能不能的事儿,是必须完成的事儿。疫情已经让工期拖延了,岂能一拖再拖?难道复工初期,我们项目就要掉链子?两个人去就两个人去,我硬着头皮说:“能!”第二天当我坐上车,意外的是,看见另外两名同事都在车上,原来那位生病同事吃了药后感觉轻松了不少,她说:“比昨晚好了很多,觉得你们两个干太辛苦了,自己还能坚持。”那一瞬间,我有感动,但更多的是感慨。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正是有千千万万像他们这样平凡的劳动者,体谅着别人,忘我的工作,才有了我们整个国家在灾难面前的巍然屹立。

新闻推荐

说好帮忙注销账户 一通指导骗走10万元

华商报讯(记者魏光敬)来电自称京东客服,提醒注销账户,一番指导操作,让他从多个平台贷款,共10万多元被骗走。“客服”来电提...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里的感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