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关注 检阅:在光与影的世界里文/刘成章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02 05:55   https://www.yybnet.net/

?●雪夜?刘斌 摄

?●无题?刘浩 摄

?●破相?刘浩 摄

?●黄河的传说?刘斌 摄

?●唢呐声声?刘浩 摄

父子俩在西藏

?●石油汉子?刘斌 摄

■人们都把刘斌、刘浩称为摄影父子兵。工程兵是用铁锹挖掘土方,他们是用相机的镜头,挖掘山河精神。说他们整年整月地到处跑,跑得很辛苦,毋宁说在他们面前,山河操练得很辛苦。他们是山河统帅,山河在他们面前列队走过,受着他们的检阅。

■检阅刘斌、刘浩这对“父子兵”,你不能不为他们在构图、色彩和光线的把握上,发出声声赞叹。

■在刘斌父子的大量作品中,弥漫着浓浓的生活和风俗的气息,这些气息的酿成,没有一双敏感的眼睛,没有足够的艺术手段,是决然办不到的。

■在城市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刘斌父子的工作,不啻是在抢救我们日渐疲弱了的呼吸和脉动。

西安古城墙下的不远之处,有我的一个爱说爱笑的回族朋友。人都乐见他,说他不是真神也起码是个半仙。他常对我说:“见了年轻人就问好,他说不定哪天成领导。见了年轻人就敬礼,他说不定哪天当书记。”这虽然是句玩笑话,却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们这个时代青年才俊大步跨上历史舞台的可喜现实。而且,奇迹往往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在我们刘家,我的弟弟刘斌,我当然对他小时候的一切,了若指掌。长大之后,他是延安供电局的一个普通员工。有一年,他突然给我寄来一本厚厚的书,原来是他的摄影作品集。我对那些作品颇为喜爱。我在心里暗暗说,他已经成了摄影家。后来,他不但自己摄影,也带动了他的儿子刘浩,刘浩跟着他也成了摄影家。当有了微信之后,我不断从朋友圈里看到他们父子俩高质量的摄影作品,不断地欣赏、品味、咀嚼;其中的大部分,都让我从心里赞叹不已。我的这种感觉,是一个作家的直感,决然不存在以感情用事的问题,而是真正觉得他们父子俩的作品非同凡响。与他们同时,陕北还出了不少的摄影家,有的水平也许比他们还要高些,我心里同样是很高兴的。

世界上一切艺术的根本任务,都是挖掘美、发现美、表现美,以美打动和沟通众生的心灵。绘画、音乐、舞蹈以至于诗歌、小说,概莫如此,摄影也是一样。一个杰出的摄影家,其作用绝不会在别的什么家之下。一幅好的摄影作品,往往会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此种事例不胜枚举。

然而,人们并不是都对摄影艺术有足够的认识。“摄影算啥艺术,谁不会?不过就是照照相么!”持这种看法的人,不在少数。殊不知,人人都能跑几步,但并不是人人都是田径健将:人人都会说话,但并不是人人都是朗诵家;人人都能敲得响鼓,但是你如果未练上三年五载,你决然与演奏家无缘。作为艺术一种的摄影,其学问深焉。

且不说这些年来,刘斌、刘浩父子是怎么刻苦地钻研摄影技术了,单是为摄影跋山涉水所付出的辛劳,就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他们除了在陕北拍摄外,还三次进藏,两度入疆,足迹几万里,走遍了南方北方,拍片数万张。截至目前,他们父子俩已经荣获了各种摄影奖项上百次了。

据说,现在人们都把他俩称为摄影父子兵了。工程兵是用铁锹挖掘土方,他们是用相机的镜头,挖掘山河精神。说他们整年整月地到处跑,跑得很辛苦,毋宁说在他们面前,山河操练得很辛苦。他们是山河统帅,山河在他们面前列队走过,受着他们的检阅。

检阅着他们,你不能不为他们在构图、色彩和光线的把握上,发出声声赞叹。拍陕北,他们拍了丹霞地貌上的羊群。红艳艳的丹霞地貌,白生生的羊群,那镜头,那一眼望不尽的红,那逶迤前行的白,那红与白的强烈反差和对比,把多年来人们对陕北贫瘠荒凉的印象,一扫而空。拍西藏,他们拍了令人心旷神怡的雪峰。雪峰的色彩虽然简约而清淡,只有单纯的三种颜色:白、蓝、深褐。但是同是白,云的蓬松绵软和温柔,雪峰的利刃一般的坚硬,白雪覆盖下的巨石的厚重感,都拍得跃然纸上。而就在这类作品中,他们又拍出了雪在土地上形成的纹理,简直像玉雕一般的精细,好像是用眼科的手术刀刻下来的。这种种的有机组合,使雪域景色成了一曲圣洁的乐章。霞浦的黑屋顶、红屋顶,苍凉古拙,有文物感;霞浦的浅水细竿,清新淡雅,有水墨感。而这些,又都有图案画的美质。河西走廊雄伟的山和山下谦和的民居,也拍得令人难忘。明明是太阳还未落,还照亮着小河谷,可是由于一座最小的山峰的遮挡,就形成了一片不可一世的阴影,那阴影竟使那些房舍都不得不开了电灯,这无疑生出了一些压抑感,而压抑感衬出的是大山之高,之大。而山的皱褶中藏着的无尽神秘,更引人猜度。他们拍出的草原上的奔马,是力的呼啸,是电的迸射,是如我们民族不断追求卓越的磅礴气势。如果用这些马与徐悲鸿笔下的马相比,我看毫不逊色。而马蹄下溅起的水花水珠水雾,给这画面上平添了一种朦胧空灵之美。

在刘斌父子的大量作品中,弥漫着浓浓的生活和风俗的气息,这些气息的酿成,没有一双敏感的眼睛,没有足够的艺术手段,是决然办不到的。毛驴是陕北常见的牲口,他们自然不会放过。有一张拍的是毛驴拉着东西踽踽前行,汉子走在旁边,微微前倾着腰身;脚下是黑黝黝的土地,头上是波涛一样的灰云蓝云,正前方是一道金色的光亮。这既是生活的反映,也寄寓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之情。我特别喜欢那张赶驴汉子与骑驴女人一起前行的背影。前面是夜的山,脚下是明亮的黄土和黄的蓝的微尘,而驴背上的女人花枝招展的身姿,赶脚男人坚毅的脚步,简直就像走在梦中一般。还有一幅作品,拍的是在黄土地的秫秸上面,一些老人悠闲而自得地躺靠在那儿,抽着旱烟,谈古论今。他们的物质生活虽然比大城市差些,但他们饱满丰盈的精神,如一支现代牧歌。唢呐是陕北人生活中的重要乐器,美术作品中多有表现,但是他们敢于在唢呐上继续做文章,他们发挥摄影的长处,拍出不同于美术作品的东西。那吹唢呐人的火红的背景,既是陌生了的壶口瀑布之水,又如人间难有的火焰幻象,使这唢呐有了一种撼天动地的力量。

他们拍的西藏的僧人,陕北的雕像一般的石油工人,霞浦的渔人,都是一些出色的人物摄影。他们所拍的人物或人物劳作的照片,背景也是非常讲究的。比如那幅老人与狗,背景有深绿浅绿的植物,有咖啡一样的土壤,有蓝绸一样的远方的山,而老人身上,还背着红艳的民间工艺挎包。再比如那幅男子手举簸箕倾倒的照片,他身后的妇女们在黑褐和鲜红的果实中干活儿,远处的田野有如一块一块的各色毛毯,更远处,山和天空恍若一色,蓝得虚虚幻幻。这些背景,都恰到好处地反映出人们美好的心绪。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跟踪拍下了黄河纤夫的许多分量厚重的照片,那真是多角度、多层面、多手法地狠拍狂拍,拍下了这块古老土地上的世情风貌,为这个从古代中国一直延续到今天的血性职业,留下了史诗般的英雄群像。其实他们拍摄的其他不少照片,也具有这样的史诗品格。

此外,他们在陕北,在全国各地,拍了许多天真的、欢乐的或生活在艰辛条件下的儿童的各色各样的照片,内涵极为丰富,好多都是值得反复阅读的。

莲蓬那组摄影,拍得精美、高雅,很有水墨韵味。如果拍的不是莲蓬,而是陕北的枯黄的瓜蔓之类的东西,或更有特点和价值。

新闻推荐

把太阳能转换为西安绿色发展新动能 访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

图为工人在单晶电池生产线上忙碌。(首席记者李明摄)本报讯(记者郭沛然)“在西安市政府亲商爱商的环境支持下,隆基加速...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联志村的石质匾额2020-08-02 03:29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 检阅:在光与影的世界里文/刘成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