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择一事 持一心 走一生 观电影《玄奘大师》有感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8-02 07:59   https://www.yybnet.net/

郝茵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这个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他,就是那个探求真理舍身求法之人。

公元627年,当他走出长安城门西行求法,站在沙漠之中,路在脚下、梦至远方,迈出第一步时,脚步坚定。他,有着远胜常人的执念,注定要走到底。他,就是一代法师——玄奘。《玄奘大师》这部电影没有言语的精彩纷呈,没有情节的波澜渲染,仅是客观直叙,便直达心灵深处。

大多有所成就的人,都是心有所动,有执念,坚持到底的人。不经历磨难,怎能取得真经?取经的路程就是一个坚定信仰的过程,只有经历一个个磨难,始终怀着虔诚的心,才能有所收获。玄奘在西行途中经过了无数次生死考验,这其中遭遇过土匪,拜火教教徒,翻越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经历种种关卡、重重磨难,仍然没有退缩,在距离死亡一步之遥的时候,他站了起来。终于到了印度那烂陀寺,迎来了他最渴望的时刻。当他顶礼膜拜印度大师的时候,眼泪再一次涌了出来,说不出的感动,玄奘大师抬头满眼热泪,像是久别重逢一位故人一样。看完这部电影感受最深的是,曾经在电视剧《西游记》中那个一味慈悲、怜悯、柔弱的唐僧形象早已弱化,而眼前的玄奘是一个充满智慧而坚韧、善良而感恩的大师。玄奘并不是神,他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然而他不畏生命执着西行,做到了不平凡的事。他取经19年,翻译19年,他择一事,便坚持到底,秉承初心、锲而不舍,为我们留下的是他对信仰的不懈追求之精神。

想到大雁塔。有人曾说,大雁塔是有故事的,因为是玄奘最初修建的;也有人说,大雁塔是有文化的,看看历代文人的题词便知;还有人说,大雁塔深藏至宝,所以才屹立不倒……我很多次去西安大雁塔,它坐落于繁华都市、车水马龙之中,记忆中的大雁塔早已经不是最初的颜色,在夜晚灯光的作用下,整个塔身散发着淡淡的金黄色,宛如静坐的僧人一般,不失历史的庄严气场,就像是经历了世事沧桑的僧人在度化世人。

想到玉华宫。这是铜川的福地之一,是玄奘圆寂的地方,也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避暑行宫。回想,玄奘从长安行至玉华宫,找这一方清净凉爽之地,在经历了风雨、沧桑和灾难后,在这里他远离尘世,专心译经,将生命归于一潭平静,也许,这就是生命的真谛,一生忠于一事的意义。

更多的,让我想到信仰的力量。信仰只是两个字,但在人生旅途上,却能如灯塔,指引前行的路;如盾牌,抵挡一切妖魔鬼怪。信仰即是力量,马克思主义的建立,共产党的成立,都满载着信仰的力量开辟了革命的道路。那是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是多少代共产党人一心前行的道路。“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站位高、眼界宽、心胸阔,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不躁,在困难和逆境时坚如磐石。

择一事、持一心、走一生,不仅是那个年代玄奘大师给我们的启示。萃取内心最深的感悟,远眺前路,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不正是我们要一生践行的初心吗?《诗经》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凡事都会有开始,而坚守下去的并不多。作为共产党员,怎样去践行初心,一生为一事而奋斗,我想,如同玄奘站在沙漠之边缘,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选择了不畏艰险、选择了风雨兼程。

新闻推荐

在西大街买站票看秦腔

□王克俭上世纪60年代初,我在西安高压电瓷厂工作。当时职工文化生活单调枯燥,每天下班后在集体食堂吃完饭便回到宿...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择一事 持一心 走一生 观电影《玄奘大师》有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